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华中农大:一个“实”字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核心提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学、查、改”融汇贯通,一个“实”字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接地气”的思政课:郭琰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创新理论

“接地气”的思政课:郭琰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创新理论

“读书班这段学习时光真难得,生活规律、静享安宁、收获颇丰!”这是华中农大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一位校领导的真切感受。连续7天,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读书班,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共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上下齐心、成风化人。各二级单位读书班如火如荼开展,学校提出,通过集体读书、潜心自学、集体研讨、参观见学、交流联学等方式相结合,切实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读书班走心:“全校来一次实实在在的大学习”

“就两个字:‘扎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说,学院班子在读书班“雷打不动”,默读、沉浸式研读中,他们一面集中学习、一面开展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风的一个个场景让人动容,有的党员因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工作,晚上立马回到读书班“补课”。再看他们的学习读物,有的画满横线,有的密密麻麻记着笔记,有的书已经打了卷儿……一时间,9种学习读物有的订阅还“在路上”,同志们干脆在网上查找电子阅读资源。

“默读”“静读”“深阅读”“集中读”“潜心自学”是这次专题读书班的重要特点。学校提出,要在细读中,让“六个必须坚持”“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景全貌入脑入心入行。

“奉献”“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任劳任怨”……5月4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思老师正在课堂互动,同学们踊跃回答关于“自找苦吃”的理解。原来,就在前一天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引发师生热议,老师们立马将最新回信精神融入课堂、融入教材、融入学生心里。

“全校来一次实实在在的大学习!”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理论学习风气日益浓醇,党员干部、教授学者、青马班学员、本禹志愿服务队、青年团学骨干竞相学,邀请新华社青年联学、开展革命基地实践教学,“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常新。

调查研究走深:扎扎实实用好“传家宝”

建始、荆门、荆州,内蒙古、新疆,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汪波副教授这段时间正辗转各地调查研究,他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方法论,只有这样才能发现科学问题并真正解决“三农”问题。

汪波老师的工作,只是学校开展调研的一个缩影。就在这几天,校党委书记高翅正以“五育融通”为主题开展调研,这是一场将近一个月的调研,确定调研主题、随机访谈80余人次,后期还要形成调研报告、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动人才自主培养落实见效。而校长李召虎的调研则主要聚焦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历时一个月,最后将形成实操化报告,解决瓶颈梗阻、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傅廷栋院士(中)、汪波副教授在基地调研

傅廷栋院士(中)、汪波副教授在基地调研

目前,学校调查研究已全覆盖所有校领导、所有学院班子成员、所有处级以上干部,内容覆盖学校主要职能、覆盖全年工作要点、覆盖师生急难愁盼和痛点堵点,并将持续跟进督促、对账销号,以此确保“1个调研课题解决1个根子问题”。

带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校还建立了清单式、台账式调研方案,调查时“建账”、解决好才“销账”。

组建调研队伍、撰写调研提纲、设置调查问卷、组织调研讨论、固化形成调研成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调研的“问题导向、过程导向和目标导向很明确,真调研问题、调研真问题”。

学做结合走实:边学边干、边检视边发展

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学做结合、边学边干,学校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出台务实文件,重塑有组织科研、科技奖励和咨政服务,吹响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新号角;加紧筹备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压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读书节、艺术节、毕业季等校园文化活动陆续开展,为“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注入新动能;第三年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第十二年开展定点帮扶建始县,再次擦亮农业强国、乡村振兴底色;国际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来校访问交流,高水平对外交流格局再次打开……

不分阶段、不分环节,主题教育启动之日,即是直面困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之时。

“哇……工作总算有着落了!”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2019级许文卉同学仰天感叹道。要知道,这之前她参加国考失败,多次面试被刷,就业办刘德志老师得知情况,反复帮助她厘清就业意愿、推荐岗位、提振信心,解难纾困。

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吹响科技自立自强号角

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吹响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新号角

这是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检视整改、学做结合的一个例证。据了解,学校通过校领导访企拓岗、院领导一对一帮扶、提供适配性岗位、开展就业个性指导服务、教授学者推荐就业,解决毕业生“急难愁盼”。主题教育期间,1000余名本科生完成升学,980余名毕业生签约就业。

“电动车怎么停放、怎么充电?”“早锻炼可以多元化吗?”“食堂平价窗口可否多开点?”……主题教育伊始,学校全体校领导悉数走进“四荟”学生社区“共同空间”,直面问题、直面困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

义诊、咨询、磨刀、修纱窗、办出入证、节水宣传,这几日,该校西苑小区的广场逐渐热闹起来,左边是财资部会同离退休工作部举办的住房政策宣讲及现场咨询,右边是西社区开展的公益帮扶活动。原来,这几家单位通过问题查摆,发现社区有很多行动不便的人群需要生活帮助,他们索性把公共服务请到居民身边……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校党委书记高翅表示,学校将切实带领全校党员干部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通讯员蒋朝常)

【编辑:丁翾】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