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生科院:文化引领 书香育人 师生共同成长

核心提示: 长期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将阅读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以阅读涵养浩然之气、陶冶高尚情操,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增 谈燕 王庆鲁)长期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将阅读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以阅读涵养浩然之气、陶冶高尚情操,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以阅读涵养浩然之气

“学习毛主席找自己的道路、成就自己的事业的过程,可让人受益终生!”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红讲堂”,张启发院士结合阅读《毛泽东选集》和《三国演义》的体悟和同学们分享道:“读书、做科研,然后做团队,都要找准自己的目标,成就自己的事业,跟这两本书中的精神实质是一样的,都需要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百折不挠的精神。青年人就要敢于谋划、敢于立大志,并去努力成就自己的事业。”

张启发院士作客“教授红讲堂”

张启发院士作客“教授红讲堂”和同学分享读书体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教授红讲堂之外,学院也将书香育人纳入“红色导师”领航育人日常工作中。

“在我们的人生中会面临许多个‘人生岔口’,那我们应该如何做选择呢?”2023年4月26日,胡红红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阅读经历,和同学们畅谈了自己体悟。她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做到“六个始终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以阅读启迪智慧

“《诗经》中‘树之榛栗,椅桐梓漆’中的‘桐’是泡桐;‘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菽’中的‘菽’是大家现在都会吃的大豆” ……

师生共赏“古诗词中的草木情缘”

师生共赏“古诗词中的草木情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2022年狮山读书节期间,在图书馆嘉书咖啡厅,“古诗词中的草木情缘”活动吸引了师生广泛参与。武汉出版社图书编辑、科普作家刘从康和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毓带领同学们共赏诗经中的草木情缘,共话阅读之美。意境唯美的诗词与大自然的生命智慧在一起融合碰撞,现场师生相互分享想法,从文学中探寻植物,从植物学中感受文学之美。谈到阅读的收获,刘从康老师认为阅读是锻炼自己思维和不断求真的过程,勉励同学们在阅读中汲取大量知识,在实践中深刻认识、融会贯通。

今年读书节,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狮山诗话”活动在荟园湖心亭展开。伴着精彩的乐团表演,“狮山诗话”带同学们畅享阅读之境。不少同学身着汉服,深情朗诵古诗词,他们用心体会、用情诉说,与古人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品茶论道等茶道文化,设有飞花令、对对子、投壶、横槊赋诗等趣味古典诗歌小游戏,让参与者们体悟古诗词的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千问计划”师生交流现场

《大学生‘千问计划’师生访谈录》阅读分享会现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除了古典名著,院本书籍也是同学们汲取智慧的渠道。在《大学生‘千问计划’师生访谈录》阅读分享会上,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针对这本书分享自己的体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22级硕士刘增谈到:“《大学生‘千问计划’师生访谈录》这本书以问答形式重现了十余年来‘千问计划’系列活动的精彩内容,引导同学们通过阅读身临其境,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感受专家学者的思想和人格魅力,了解学院师生们对学习方法、人生志趣和学术前沿等方面的看法。”2022生科英才班龚雨帆在阅读后分享到:“这本书中记录了许多老师对生命科学专业知识学习与科学研究之间的观点,告诉我在课程学习与实验室探索之间怎样平衡的方法,给了迷茫中的我极大的帮助。”

以书香浸润心灵

“千里之行,功在立志,万丈楼起,成于一心。”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特色活动 “一心博士论坛”中,阅读是大家口中的高频词。

在首次活动中,史凯祥老师与官泽源博士均提起了在科研道路中从书籍中汲取力量的经历。他们谈到,“很多研究生在实验中很容易遭受到实验挫折,此时便需要缓下来,以阅读缓解情绪,从书籍中汲取前进的动力。”

博士研究生李光强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时,也谈到阅读的魅力:“科研是场修行,需要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坚守孤寂努力拼搏,时常以阅读调节自身情绪,才能遨游知识的海洋。”

在各个实验室,书籍是同学们科研疲乏时增添动力的“精神食粮”。

走进殷平教授的实验室,凭窗的图书角格外醒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抗战精神》《延安精神》等书籍,是同学们调剂科研生活的。除了在组会上学理论,殷平教授还特地在组内举办读书会,勉励同学们心怀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班级阅读分享会也是滋养同学们心灵的一剂良方。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每个班级每月都会开展至少1次读书分享会,在浓浓书香浸润下,同学们静心阅读蔚然成风。

“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一系列阅读活动,点点串联,贯穿至同学们的求学之路、科研探索之路乃至人生之路,引领着学子们坚定理想、提升修养、增长本领,成长为堪当时代大任的一流人才。

审核:唐永木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