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畅享自然 唱响青春:2023狮山艺术节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4日晚,学校2023“狮山艺术节”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在乐乐园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并为2023“狮山艺术节”致开幕辞,校长李召虎等出席活动。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上,来自14个学院的合唱团以及大学生艺术团小宇宙合唱团在户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叩响青春旋律,唱响青春之歌。

0 (学通社记者 周仁杰 摄)-3

乐乐园鸟瞰(学通社记者 周仁杰 摄)

0 高翅书记致开幕辞2(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高翅为2023“狮山艺术节”致开幕辞(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0 李召虎校长在同学中观看(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2

李召虎与同学们坐在一起观看演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倩倩 陈琪梦 记者 晏华华)5月24日晚,学校2023“狮山艺术节”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在乐乐园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并为2023“狮山艺术节”致开幕辞,校长李召虎等以及学校各管理与服务机构、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高翅为2023年狮山艺术节致开幕词。他指出,艺术源远流长,可以“感天动地”,与人类文明共生。中华文化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人类历史上产生过洞穴壁画、青铜器具等艺术品。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音乐作为艺术的一种,即便没有受过专业声乐训练的人,也能因充满感情的歌唱令人感动,这就是艺术的作用使然。艺术是理性和感性的双倍碰撞,两者通过艺术同时击中我们,让我们经受精神世界的巨大启迪。他介绍,中国古诗词中常常出现诸如“近水远山皆有情”“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林端识香气”等物我交流的现象,这是艺术带给人的切身体验。他例举了曾侯乙编钟、古琴台、屈原、戏码头等荆楚文化事例,以及林徽因、傅雷等名人故事,强调艺术让我们的人格更完整、人性更丰盈、人生更美满,缺失艺术的人生必定是干枯的、庸俗的、暗淡的人生。

高翅引用叶朗先生在《美学原理》中的观点“艺术能提升人们日常生活的境遇——从琐屑到隽永,从沉闷到活泼,从狭隘到豁达,从黯淡到靓丽,从干枯到蓬勃,从空虚到丰盈,从庸俗到卓越”,寄语每位华农人,都能拥有诗意生活、艺术人生。艺术人生一定是有品位的人生,是人与人和谐的人生,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人生,是阔达诗意的人生。他期待狮山艺术节能带动更多师生一起认知美、体验美、感受美,进而创造美,使美的情感、美的理想和美的抱负在美的创造中得以实现。学校将全力支持师生的各种艺术创作活动,支持师生展开想象,用灵感,用对自然、生活、社会和人类的热爱,用各种艺术方式去丰富校园文化,真正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上,来自14个学院的合唱团以及大学生艺术团小宇宙合唱团在户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叩响青春旋律,唱响青春之歌。

1 外国语学院 《二十四节气歌:夏秋谣》(学通社记者 王子仪 摄)

外国语学院合唱《二十四节气歌:夏秋谣》(学通社记者 王子仪 摄)

2 资源与环境学院《萱草花》(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合唱《萱草花》(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3 经济管理学院合唱《饮湖上初晴后雨》(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经济管理学院合唱《饮湖上初晴后雨》(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4 植物科学院技术学院演唱《伏尔塔瓦河》(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植物科学院技术学院合唱《伏尔塔瓦河》(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外国语学院的《二十四节气歌:夏秋谣》悠悠歌声似温情的武汉话,诉说着这个城市的浪漫时节。资源与环境学院用《萱草花》轻盈柔和的旋律表达了对忘忧的寄托。经济管理学院唱响《饮湖上初晴后雨》将音乐与文学诗词结合,含蓄典雅地绘出西湖的晴姿雨态,流动变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演绎的《伏尔塔瓦河》深沉地表达了对祖国、家乡、亲人和大自然深切诚挚的眷恋与热爱。

5 信息学院《莫尼山》(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信息学院合唱《莫尼山》(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6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演唱《敕勒歌》(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11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合唱《敕勒歌》(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7 水产学院《敕勒川》(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水产学院合唱《敕勒川》(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信息学院用《尼莫山》描绘出令人震撼的美丽和雄浑的意境,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敕勒歌》用雄浑的声调抒发出人们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浓厚感情,随后水产学院用一首《敕勒川》将现场的听众带到了辽阔壮美的北方草原。

理学院《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2(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理学院合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9 文法学院合唱团演唱歌曲《雪花的快乐》(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文法学院合唱《雪花的快乐》(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理学院合唱团演绎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展现出撒尼人民对远方客人到来的热切期盼,彝族撒尼风格曲调的背后是明朗的情感神韵,民族服饰因灯光的反射而阵阵闪烁着,浓郁的民族风格大放异彩。文法学院合唱团同学身着“雪”色白裙,用一首蕴含着纯净美的《雪花的快乐》为现场营造出了空灵优美的意境,以悦耳动听的歌声抒唱了对于爱与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和向往。

10 园艺林学学院《蒲公英》(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园艺林学学院合唱《蒲公英》(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11 公共管理学院合唱团演唱歌曲《雪花》(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公共管理学院合唱《雪花》(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12 工学院合唱《雨中即景》(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工学院合唱《雨中即景》(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园艺林学学院合唱团的《蒲公英》在悠扬歌声中缓缓展开了万里高空、人间山川的蒲公英“飞行”画卷,蕴含着对理想远方的欣然向往。公共管理学院合唱团带来的《雪花》以浪漫空灵的旋律,拨动了隐于观众心灵深处对雪花的冥想和感悟。工学院合唱团开场即以“急促”的手势动作、激昂紧凑的旋律模仿雨的突然降临,观众身临其境,仿若置身于《雨中即景》歌曲的真实情境中。

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鱼》(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合唱《大鱼》(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14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演唱《丹顶鹤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合唱《丹顶鹤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带着几许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典哀愁,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合唱团的演唱从低吟浅唱到悠远激昂,以细腻悱恻的嗓音,将《大鱼》复杂的情感命运故事娓娓道来。“曲中有情,是他们甘心为了丹顶鹤奉献自己的生命”,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合唱团用《丹顶鹤的故事》讲述了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以舒缓悠长的旋律述说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诚挚向往。

15 小宇宙合唱团演唱《山中月》(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小宇宙合唱团合唱《山中月》和《为要寻一颗明星》(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最后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小宇宙合唱团带来了两首作品《山中月》与《为要寻一颗明星》,用柔美的歌声带领听众“走进”深邃的山林中,透过月光,找寻那颗璀璨的星。

来自湖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我校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担任比赛评委。经过现场评委打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合唱曲目《丹顶鹤的故事》获一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合唱曲目《敕勒歌》和文法学院合唱曲目《雪花的快乐》获二等奖,信息合唱曲目《莫尼山》、理学院合唱曲目《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和工学院合唱曲目《雨中即景》获三等奖。

16 游走(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13

激情指挥(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16 钢琴伴奏(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不可或缺的钢琴伴奏(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106班的蒋琪琪在比赛结束后兴奋的说:“训练的过程比较辛苦,但我们一直坚持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这种感觉很快乐,反而不会感到辛苦,这个冠军属于我们所有人。”水产学院2208班的姬旭娜欣赏完比赛后说:“天气凉爽,坐在草坪上,歌声伴随着微风,真的让人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美好!”

伴随着美妙的歌声,2023“狮山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狮山艺术节”从5月24日开始,持续至6月24日,以“原野光华”为主题,围绕“人与自然”的主线,组织10个大项近50场艺术活动。华农师生将在艺术世界里遇见美、发现美、创造美,追寻真善美启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激发探索人与自然世界的兴趣。

审核人:祝鑫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学院《丹顶鹤的故事》


二等奖: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敕勒歌》

文法学院《雪花的快乐》


三等奖:

信息学院《莫尼山》

理学院《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工学院《雨中即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