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晚茶——农业无人机助“飞”乡村振兴梦

核心提示: 5月18日晚,工学院黄小毛教授做客“学术晚茶”,以“小飞机大作用——农业无人机助‘飞’农村振兴梦”为主题,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无人机有序播施的科技与奥妙。

黄小毛教授主讲本次学术晚茶(通讯员 李新桐摄)

黄小毛教授主讲本次学术晚茶(通讯员 李新桐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妙红 吴美秀)5月18日晚,以“小飞机大作用——农业无人机助‘飞’农村振兴梦”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103室举行。工学院黄小毛教授展开对无人机有序播施技术与装备的详细介绍,带领同学们探索无人机作为“飞行农夫”在数字化农业转型中的应用与挑战。

“无人机可以用来干什么?”黄老师首先抛出问题。“航拍”“投递”“遥感勘察”……同学们踊跃回答道。“无人机最主要的作用是航拍,进行遥感勘察、作物监测等,其次还可以用于投饵、施肥、播种和打药等。相比于地面机器,无人机具有通过性强、机动性强、高效精准智能无人工作和不与地面接触的特点。”黄老师以无人机的定义、功能和特点作为开场内容,展开了无人机有序播施技术与装备的详细介绍。

“无人机播种简称飞播,由于不受地形、地势及地表状况等的影响,特别适合水稻、油菜等作物的直播。”谈及无人机有序播施的用途,黄老师表示,它既能实现大田有序成条直播,实现节种节肥、节本增效,还能进行作物创意景观造型施工,同时也能完成更加精细化的处方图变量作业等任务。

“乡村振兴,农旅先行”,无人机有序播种技术为观光农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结合白斗RTK高精度定位技术和复杂边界作业路径规划技术,无人机放样可以将设计的景观图案按照一定的比例映射至待作业田块中,再通过无人机精准飞播将不同品种作物的种子定点定量投放至景观图案不同区域,发芽生长即可呈现出某种字画景观造型视觉效果。”黄老师通过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该技术的实施效果,一幕幕画卷的展开,让同学们不禁感慨作物竟然还有如此美丽的一面。同时他表示,大田创意景观作为一种创业景观发展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广告宣传的作用,由此有效促进第一、三产业高度融合,而无人机让该领域的施工过程由“无机可用”一步跨入自动化无人化时代。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向美荣问道:“在我国目前的农作物播种和施肥过程中,采用飞播技术和人工施工,哪种方式的经济成本更低呢?”黄老师回答道:“经济成本的评估需要考虑到具体情况,包括作物规模等多个因素。然而从长远来看,飞播技术比传统的人工施工方式更省时省力,效率更高,因此经济成本更低。”接着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林峥嵘同学问道:“在从事无人机有序播施技术研究的过程中,您是否遇到过难以攻克的问题?”黄老师表示,主要的挑战是在避开气流影响的同时,确保投放高度足够低以达到预期效果。“科研是一条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道路,只有不断追求知识、拓宽思维,才能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他鼓励同学们在面对挑战时勇往直前,不断探索创新,为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赵之栋在活动结束后分享到:“这次学术晚茶活动让我对无人机在农业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期待将来能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为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乡村振兴梦做出贡献。”

审核 镇志勇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