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核心提示: 5月2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作出部署。

DSC_7239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5月2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按照学校制定的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学、查、改”融汇贯通,重心前移到支部、走心走深走实,在全校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热潮。

高翅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最新指导意见,分析研判了当前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他强调,当前学校主题教育正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有条不紊开展,已经“学起来、动起来、热起来”。同时也存在短板弱项,如各单位主题教育推进不平衡,部分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认识不深,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需进一步走实走深,学、查、改贯通推进不够,向支部延伸、示范带动党员师生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高翅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提出五点要求。

要进一步加深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要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尤其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真功夫,进一步加深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解决实际问题,要做到就事论“事”、就事论“是”、就事论“实”,在“真”和“实”上下足功夫。要以问题为导向,从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等方面查摆问题源头,形成问题清单。

要将问题清单与整改紧密结合。要以问题清单为基础进一步“解剖麻雀”,找症结、找根源,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思路。当前要结合期中教育检查、周四“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等工作中师生反映强烈、长期希望解决但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强化联动、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整改落到实处。二级单位“关键少数”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勇气,扛牢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担当作为、亲力亲为,推动实际问题整改解决。

要结合实际讲好专题党课。专题党课不能停留在表面,表层化、浅显化,要真正做到深度、广度、精度融合,道理、学理、哲理融通。支部书记要结合创新理论重点讲学习体会、思想感悟,运用最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专题党课关键在“专”,要区别于业务性质和工作性质的研学,切忌以工作研讨代替理论学习,重点讲深、讲透其中所蕴含的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

要重心前移做好全体师生党员的主题教育工作。党支部要动起来,要把主题教育进一步延伸到支部、到每位师生党员,要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纵深推进主题教育,鼓励每位党员为身边的师生做好事做实事,在全体师生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热潮。

高翅最后强调,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整体把握、有机结合,特别是学、查、改有机结合,主动承担、迅速行动,走心走深走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