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果农的一杯茶,让华农教授想到了宣恩白柚稳产的奥秘

核心提示: 日前,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2023年乡村振兴荆楚行和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推进会”后,伊华林向记者讲述了和一线农民接触的几个故事。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3日讯(记者周劼 通讯员蒋朝常)“通过荆楚行,我从科技服务中得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实验室内得不到的材料、研究课题与技术、知识”,日前,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2023年乡村振兴荆楚行和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推进会”上,华中农大园艺林学院果树系教授伊华林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个人科技助农的经验时动情地说。他透露,30多年的科研生涯,将从一线发现的材料、问题带回来,再去做出成果,占到其所有科研成果的一大半,特别是几个重大发现,无不如此。

伊华林实地调研

伊华林实地调研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0多年来,伊华林足迹遍及我国各大柑橘产区,主要从事柑橘育种理论与实践工作,先后选育出“华柑二号”、“华柑四号”等10余个柑橘新品种,其示范与推广对提高我国柑橘良种率、优化柑橘品种结构起到重要作用。正因为长期扎根一线,他一方面给农民送知识、送技术,一方面又从农民那里学到很多土知识、土方法,特别是农民遇到的生产上的问题,常常成为他的课题灵感和方向。伊华林将这种关系形容为科研和生产的鱼水关系,“将科研做在果园里,会给科研工作者很多思路,启迪研究灵感”。会后,伊华林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几个故事。

伊华林与种植大户交流(1)

伊华林与种植大户交流


宣恩贡水白柚是湖北省宣恩县著名的特色农产品,也是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但宣恩白柚多年来深受品质难以保持稳定的困扰。2021年,伊华林来到宣恩开展科技助农。一天,他去一家柚子园调研,园主人承包了一百多亩地专门种植白柚。主人很热情地接待了客人一行,喝茶聊天的时候,主人拿来两个柚子请客人品尝。两个白柚外观一样,但剥开后,一个有籽,一个无籽,果皮厚度也不一样,口感风味则完全不同。主人客气地说,有籽的风味好,皮也薄,多尝尝。主人一句无心的话,让伊华林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他随后了解到,当地人都知道白柚有籽的风味更好,囊瓣更均匀,但一个果园里有籽无籽是随机的,甚至同一棵树,今年结的有籽,明年就可能没籽,既不知道原因,也没办法解决。“我大吃一惊,凭专业知识,我一下就懂了其中的关键。有籽,白柚在发育过程中就能够合成一些激素,改善口感,像人分泌多巴胺一样。而有籽无籽肯定跟授粉的亲和性有关。随后我带领一个博士和硕士专门研究了白柚的自花授粉和异花授粉,试了几次,效果非常好。”

伊华林在柑橘产区实地调研并与种植大户交流(1)

伊华林在柑橘产区实地调研并与种植大户交流


弄清楚了其中的机理,问题就变得很简单。伊华林随后着手研发白柚栽培技术的配套措施,在果园成片的柚子树间专门搭配几棵授粉树,授粉树长得高些,授粉季节,风一吹,或配合花期放蜂就能确保充分的异粉授粉,有籽白柚产量、质量就明显提高。“过去几十年一直困扰当地的问题,突然找到了解决路径,这将有利于擦亮了当地柚子果品名牌。突破了质量不稳定的瓶颈,对当地产业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伊华林自豪地说,“科研人员通过在产业上和农民对接,可以发现很多问题。拿这些问题去研发,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农民的田间地头,藏着很多重大的科学问题。”

今年,宣恩县聘请伊华林担任宣恩白柚高品质栽培帮扶团团长。

在一线和农民接触,不仅遇到问题,还能遇到“划时代”的大发现。2018年,伊华林到江西南丰做产业调研。南丰蜜桔是我国著名的柑橘品种,每年11月上旬左右成熟。在与下甘村村民的座谈中,一位村赤脚医生提供了一条线索,他家果园里的一棵桔树每年9月中旬就成熟了,比其他桔树的成熟期提早了40多天。“南丰蜜桔是我国栽培千年的品种,都在11月上旬成熟,从来没有发现过它的早熟品种,如今找到了,岂不是‘划时代’?”伊华林难掩兴奋,“依托这棵早熟材料,就可以解决南方蜜桔上市时间集中且短的问题,南丰蜜桔提前四十天上市,上市的时间拉长整一个月,消费者能长时段买到南丰蜜桔,而分段上市,也能切实保护果农的利益。”

如南丰蜜桔这般从一线拿到新材料,再在实验室里深入研究,并非个例,包括伊华林团队培育出的易剥皮脐橙、极早宽皮橘等,原始材料的发现都离不开农民的助力。“我一直要求我的学生要到产区去,要沉下心来调查、研究、交流和学习,多和产区人员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从问题着手,从产生效果的机理、机制着眼,也能发出很好有用的文章,这才是我们做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伊华林说。

责任编辑: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