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堂第二期在图书馆开讲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上午,我校图书馆第二期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堂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北桦受邀为全校师生做新形势下农业绿色发展的思考主题讲座。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俊)5月20日上午,我校图书馆第二期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堂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北桦受邀为全校师生做新形势下农业绿色发展的思考主题讲座。图书馆副馆长周迪主持,全校近300名师生参与。

会上,刘北桦分别围绕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呈现新气象新格局、准确把握农业绿色发展的新形势和内涵以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需要重视把握的几个问题三方面内容进行报告。

她谈到,新发展阶段重要的新变化、新特点是农业发展中“绿”的要素正在由量的增加向质的变化转变,并逐渐成为农业转型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她指出,农业绿色发展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农业绿色技术研发不够、促进农业绿色技术发展的社会生态系统还未真正形成以及符合农业绿色发展的各类标准少等问题。她强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需要重视把握农业绿色发展内涵,要深化农业绿色发展理论研究,要加强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基础性科技攻关,要建立观测监测体系,要培育高素质农业绿色发展人才队伍,要推动农业绿色技术标准化,要完善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保障。

报告结束,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刘北桦一一作了解答。文法学院孙晓慧同学会后谈到了自己的体会,她说:“农业绿色发展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落在了我们的肩上,在此呼吁更多年轻人投身到农业绿色发展相关领域,提高科学认识,为这项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经济管理学院黄怡璟同学则感慨:“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绿色农业的发展并不是靠喊口号,做宣传就可以实现的,必须脚踏实地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农业发展紧密结合,用技术去赋能农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最终既要能增加产值又实现环境友好。”而来自理学院的侯庆哲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说,“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机械技术正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这正恰好对应了生物,信息以及工学三大学科,具有广阔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应用化学专业的大一学生,我对如何以本学科知识解决新形势下的绿色农业发展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

周迪在总结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期农业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坚持绿色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加强标准规范,培养新农人才,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千千万万新农科人才,农业大学责无旁贷担负起兴农强农的使命,农大学子义不容辞担负着强国有我的责任。

审核人:甘霖 周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