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主持编制的地方标准《池塘养殖容量评估技术导则》发布

核心提示: 我校水产学院渔业资源系科研团队主持编制的湖北省地方标准《池塘养殖容量评估技术导则》(标准号DB42/T 2017-2023)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香江)近日,我校水产学院渔业资源系李大鹏团队主持编制的湖北省地方标准《池塘养殖容量评估技术导则》(标准号DB42/T 2017-2023)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刘香江、汤蓉、王春芳、李莉、张曦等老师以及段元帅博士生参与编制。

《池塘养殖容量评估技术导则》地方标准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等资助。该标准规定了淡水池塘养殖容量评估技术的术语和定义、池塘本底调查、养殖容量计算方法、参数测定和质量控制。在调查研究和反复验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生物能量学模型、营养盐负荷模型及溶氧收支模型的池塘养殖容量计算方法,遵循科学性和统一性原则,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

近年来,池塘养殖产业已成为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和重要途径。养殖容量评估是指导养殖环境管理和养殖生产规划、进行养殖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构建绿色高效养殖模式、提高水产养殖综合效益的基本依据。该标准的实施,弥补了湖北省池塘养殖容量评估技术规范的空白,有助于科学合理地评估池塘养殖容量,构建池塘绿色养殖模式,促进池塘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本标准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共同申报,历经起草、研制、征求意见、技术评审等阶段,于2023年2月通过评审,经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核准后,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推荐性地方标准于2023年5月18日发布。标准号、标准名称、发布日期和实施日期和有关备案信息可通过地方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上(http://dbba.sacinfo.org.cn/)查询。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晏华华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