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茶绘狮山——我校茶文化周落幕

核心提示: 5月14日,茶文化周活动拉开序幕。此次茶文化周主题活动包括“茶·奇妙游”茶旅体验、“经典与流行——定制你的中国茶”“茶饮体验:一日茶肆”“围炉煮茶——千年茶韵”茶文化晚会四个部分,用两周时间带领师生进入茶的世界。

茶学专业同学在介绍不同品种的茶叶(学通社记者 姬心怡 摄)

茶学专业同学在介绍不同品种的茶叶(学通社记者 姬心怡 摄)

品茗煮茶(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1)

品茗煮茶(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情景剧《陆羽穿越记》(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情景剧《陆羽穿越记》(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情景剧《莫厘峰上的香气》(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情景剧《莫厘峰上的香气》(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尹海霞 徐迅 刘倩倩)孟夏时节,茶学专业的同学拿着小竹篮化身茶农,穿梭在垄垄茶树之间,一边将芽尖纳入篮中,一边和旁人讲解采茶方法和要领。除去采茶,接下来便是制茶,手工制茶杀青、摊凉、揉捻、炒干四道工序。参与活动的同学见证了一片叶子的蜕变,进而通过辨别茶品种、知识竞答、剧本杀等创新性品茶活动,体验了一次特别的茶艺奇妙游,拉开茶文化周活动序幕。

此次茶文化周主题活动包括“茶·奇妙游”茶旅体验、“经典与流行——定制你的中国茶”“茶饮体验:一日茶肆”“围炉煮茶——千年茶韵”茶文化晚会四个部分,用两周时间带领师生进入茶的世界。

茶香悠悠,笑语连连。5月15日下午,以“传统茶与新茶饮的碰撞,老茶客与新茶友的花火”为主题的茶会在园林北楼耕读茶室226举办。序幕以茶的相关知识讲解以及茶文化知识趣味竞答拉开。温杯、投茶……茶学系20级的同学们展示了宋代点茶和盖碗绿茶茶艺的独有魅力。屋内弥漫着淡淡的茶香,随后,同学们在沉浸式的氛围中制作了自己的奶茶和果茶。

5月18日,“一日茶肆”活动在文创店附近的小广场举办。茶学专业的同学用土陶罐烤茶,茶香四溢。活动还包括长嘴壶文化及白族三道茶文化讲解等内容,参与者在茶肆品茶以及观赏表演中解压放松、体验文化。

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崇尚。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内省外修的东方智慧,深深嵌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国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申遗成功,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没有辜负爱茶人对它的期待,国韵茶香。

情景剧《中国茶,世界香》让我们看到了千年传承的中国茶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而《陆羽穿越记》则以极佳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构建出关于茶文化与当代生活的故事世界,我们在梦幻般的氛围中跟随茶圣陆羽的脚步探寻那些被岁月沉淀的茶香与茶道精髓。在《古茗新韵》的茶艺表演中,传统与现代饮茶方式都让人沉醉,扑鼻而来的清香,弥漫而出的灵气,将茶的细腻香气与音乐的悠扬旋律相融合,让人们在旋律中感受到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煮沸三江水,同饮五岳茶”。在小品《茶王争霸》的欢乐时刻,是茶与表演的交融,是茶理与经典的荟萃。《茶与芽》《莫厘峰上的香气》《风之诗与花》《穿梭千年的茶颂》,或歌或舞,或演或绎,让大家领略到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汉服与茶,一瞥便是惊鸿,世间温柔,不过是柳摇染花香。在节目《茶服走秀》中,二者重新结合。汉服与茶的相遇,无异于是中华历史灿烂传统文化的一次完美的碰撞与融合,传统的服饰,将女性的柔美衬托出来,做到“一瞥一笑皆可入画”。

晚会上,以“刘后利茶学奖学金”为代表的各项奖学金颁发,以激励学子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传承千年茶文化。

茶,既是自然的茶,也是文化的茶;既是物质的茶,又是精神的茶;既可以是生活必需品“柴米油盐酱醋茶”,又可以是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茶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偶尔慢下来,感受和发现生活之美。伴随着全体同学合唱的一首《稻香》,本次茶文化节圆满收官。

审核人:陈玉琼

责任编辑:晏华华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