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邓秀新李召虎赴云南指导重大科技计划专项并推进柑橘产业校地合作

核心提示: 5月17日至18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校长李召虎教授等赴云南昆明参加云南省重大科技计划专项项目推进及成果展示会,并与云南省科技厅就共建农业研究重大平台交流座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峰)5月17日至18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教授,校长李召虎教授以及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园艺林学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赴云南昆明参加云南省重大科技计划专项项目推进及成果展示会,并与云南省科技厅就共建农业研究重大平台交流座谈。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国,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小林,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团队首席岳建强研究员等热情接待了邓秀新院士一行。

邓秀新院士、李召虎等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16家单位90余名学者参加了“云南热区特色水果(柑橘和杧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推进及成果展示会。项目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对项目内容、实施进展、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作了汇报,重点对柑橘和芒果的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等工作亮点进行介绍。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项目立项以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及相关科研技术研发和推广情况。同时会议对项目阶段性成果“云玉”、“华橙柚1号”等60余个柑橘和芒果优良品种及“柠檬周年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等20余项核心技术进行了展示。项目总顾问邓秀新院士对项目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希望项目实施继续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持续瞄准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与集成;二是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项目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为推进云南柑橘、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依托本项目,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等学院11位教授学者深入云南柑橘及芒果产业一线,联合当地农业科研单位及农技服务专家,从种质资源挖掘保护与利用、高效育种技术创新与运用、栽培与土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绿色采后保鲜加工与高效分选技术体系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为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级“绿色食品牌”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