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狮山下,绿茵场,你我正闪闪发光

核心提示: 5月13日下午,2023年“狮子山杯”足球赛落下了帷幕,身为华农足协的一员,文法学院社会学2203班高靖冉以她的视角讲述这40天发生在东运动场这片绿茵场上的故事。

DSC_5021

讲述者:文法学院高靖冉,2023“狮子山杯”女足决赛记录员(记者 徐行 摄)

(讲述者:文法学院社会学2203班 高靖冉)

5月13日下午,2023年“狮子山杯”足球赛落下了帷幕,当把视线不仅只局限于决赛谁拿了冠军,谁进了今年的四强,谁首发谁稳坐替补席的小板凳......我想以我的视角,讲述这40天发生在东运动场这片绿茵场上的故事。

“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度,因为足球,我们相遇在这里”

在研究生男子组比赛的过程中,我看到许多来自巴基斯坦、埃及等不同国家的球员,他们身体硬、球技好,表现十分突出,赢得了很多球迷的支持。

IMG_3206

动科动医学院博士研究生K.SALAH(左)在研究生男足决赛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是的,语言不通也丝毫不会影响球员们在比赛时的默契,简短的英语交流和眼神示意的背后,是球员们发自内心的对足球的热爱和对胜利的渴望。

“与其说我们选择了足球,不如说是足球给了我们这样一次机会,让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想做、去做、能做——裁判队伍正不断壮大”

在本届赛事中,三名最佳裁判员分别是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多力坤和来自园艺林学学院大二学生阿力木、工学院大二学生蒲清源。作为“狮子山杯”赛事中担任裁判任务最多的一位,多力坤在比赛中对犯规的吹罚处理得松弛有度,节奏把控非常平稳,也成为了大家交口称赞的足球裁判员。

640 (3)

2023“狮子山杯”最佳裁判员(从左至右:蒲清源、多力坤、阿力木)(讲述者 高靖冉 供图)

其他两位裁判员,则分别是足协裁判部和日管部的负责人。纵使部门工作忙,他们依然挤出时间吹罚比赛。不管是烈日炎炎似火烧,还是暴雨倾盆如水涌,他们都坚持提前到场。此外,阿力木还为“狮子杯”赛事组织了多场有针对性的裁判培训,顾耀天、马文凯、喀斯木江、孙锦康、张雨逢、张嘉骏以及曾雅雯、郭梦诗和我都加入了这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足球不能踢一辈子,但是热爱可以”

在本科生男子组季军争夺赛中,我还看到了一副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植科门将庞钰卓。为什么说是既熟悉又陌生呢?事实上,由于膝盖韧带断裂重建,他已经与绿茵场阔别一年之久。因此,他多以植科男足教练、华农足协宣传部负责人等身份出现在球场上。

640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男足门将庞钰卓(讲述者 高靖冉 供图)

此次季军争夺赛中,植科男足7:1大胜水产男足,比赛的胜利也成功帮他实现了和队友们一起在赛场上争得荣誉的梦想。

在不踢球的日子里,他依然用其他的方式保持着热爱。作为教练负责植科男足的训练,带领大一的球员拿下“狮子山杯”新生足球冠军;作为华农足协宣传部负责人,他还与部门同学运营公众号,进行赛事直播,直播间日访问量突破一千六百人,在高校足协榜排名前列,还与多所学校作了分享。

“趁热不打铁,打门”

在本科生男子组决赛中,资环学院与经管学院的实力旗鼓相当,你追我赶,比赛十分激烈。双方球员都高度紧张,不肯放过每一次进球机会,创造了多次精彩瞬间,引得在场的观众心里砰砰直跳。比赛呈现出一种“你追我赶”的状态,步步紧逼,经管的每次领先,都紧接着被资环追平。

伊斯布力补时绝杀瞬间(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5月13日,伊斯布力在本科生男足决赛上补时绝杀瞬间(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就在大家都以为可以看点球大战时,资环26号伊斯布力在补时时间抓住机会,一脚打门,领先资环,最终以3:2的成绩夺冠。双方队员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为我们展现出比赛的胜利,就是要靠人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果断出击的勇气。

“传奇永不谢幕”

在华农的足球圈中,有这样一位“传奇射手”——沙拉木丁。他的队友、文法男足的同学们都这样评价道,“想当助攻吗?把球传给沙拉木丁就好了。”队友之所以能说出这样自信的话,是因为沙拉木丁自身的过人之处——连续四年夺得最佳射手,成为射手榜上的传奇。

640 (2)

“传奇射手”——沙拉木丁(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沙拉木丁热爱足球,一直坚持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速度和能力,因此,他的“过人”和“单刀”往往成为球场上的焦点,每场比赛都能吸引大量粉丝在看台上大声呐喊。

但人生也总是充满遗憾,本届比赛是沙拉木丁的最后一届比赛,今年盛夏,他将从学校毕业,前往新的战场——奔赴西藏基层工作。在1/4决赛上,文法男足点球大战憾负本届赛事冠军资环男足,冠军与他再次无缘。他却说:“毕业后,我会把踢足球作为兴趣爱好坚持下去,在祖国的边疆继续踢球。”

“好好珍惜现在陪伴着你踢球的人”

在研究生男子组的赛场上,我看到“联队”这一参赛形式,比如“工学-信息联队”“经管-公管联队”“文法-理学联队”,之所以出现联队,是因为学院研究生数量不同,为了满足大家上场踢球的愿望,组成了学院联队,并允许留学生参与。

640 (1)

工学信息研究生男足联队赛前鼓劲(讲述者 高靖冉 供图)

在我看来,研究生组比赛能够举行极为不易。每一场比赛,都值得好好享受,因为在输赢之外,更要好好珍惜现在陪伴着你踢球的人。

可能一年一度的比赛结束,有的队友就毕业了,有的队友就要回国了,再想碰到一起欢快地踢球就难了。

颁奖仪式结束后,工信联队现役队长李宇恒摘下了绑在左臂的队长袖标,郑重地戴在新任队长王子嘉臂上时,他们紧紧拥抱,大家也不禁泛起不舍之情。

让我们在有限的时光里,多见朋友,一起踢球,就像那句话——“所有道别的话语里,我最想听:球场见!”

“永远都不会让你失望的7号”

在女足决赛中,我看到这样一位颜值高、技术好、动作飒的铿锵女将——动科动医学院女足7号刘茜。作为一名研究生的她,在球队缺少另一名主力队员的情况下,坚持高强度训练,带领学妹们为决赛做着准备。

第63分钟,动科动医学院7号刘茜左侧小角度起脚打门(通讯员 侯国涛 摄)

5月13日,女足决赛第63分钟,动科动医学院7号刘茜左侧小角度起脚打门(通讯员 侯国涛 摄)

640

铿锵玫瑰——刘茜(讲述者 高靖冉 供图)

在前60分钟场上比分一直保持0:0的焦灼状态下,她镇静自若,组织队友进攻,并和其他球员配合紧紧防住生科女足“名将”20号罗雅云。第63分钟,她与队友配合默契,成功打门,为球队拿下关键一分,最终赢得冠军。她拿着奖杯在镜头前笑的样子,这不就是足球女孩的青春魅力吗?

“人类的极端情感,在小小的绿茵场上,在90分钟的时间内,就能得到充分的体现。这就是足球,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热爱足球的原因。”

而我们的人生也像这足球比赛,你可能不会永远进球,但会一直奔跑在路上。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