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黄巧云教授与青年师生畅谈农业资源与环境的新发展

核心提示: 5月15日下午,“绿博轩”师生交流会在资源与环境学院西附楼报告厅召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巧云教授应邀出席并作“农业资源与环境大有可为”主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钰 储召杰)5月15日下午,“绿博轩”师生交流会在资源与环境学院西附楼报告厅召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巧云教授应邀出席并作报告。报告主题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大有可为”,他引导广大同学发挥农学学科优势,投身乡村振兴,做强农兴农的“新农人”。

“从学习到工作,我始终在华农,我的很多第一次也都发生在华农,可以说我是一个纯粹的华农人,一个坚定的农资学者。”他表示,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发展情况、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学校学院主办的一系列国际会议,都表明了农资专业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

围绕农学学科发展,黄巧云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中指出,要推动涉农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结合撂荒地整治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结合起来,着力培养一支知农、爱农、兴农的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我院人才培养始终坚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模式,我们有着将技术与应用相结合的师资队伍,能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科研团队以及全国各地的野外研究所。”就我校农资专业本身,黄巧云向同学们介绍了其学科历史、人才培养方向、科研平台及完善的科研设备,讲述了各个教学团队的具体研究方向及取得的相关成就,阐述了农资专业国内国外学术交流以及与企业合作的概况,鼓励更多同学在本专业深造,从事本专业的研究。

“我国农业发展走的是高投入、高代价的道路,资源投入持续增加,效率却不断下降,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黄巧云强调。面对我国农田土壤10种病、健康土壤指数下降等重大问题,国家多次在会议中强调维护土地安全的重要性,实施了包括黑土地保护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黄巧云认为:“作为农资学者,我们的研究方向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粮食安全、绿色发展为中心,围绕生物固氮机制、土壤有机碳与全球气候变化等展开研究。”

“从事农业的人口越来越少,我们能否与新兴产业相结合,去选择新的研究方向?”在交流环节,农资2001班的徐骏逸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黄巧云看来,农业与智能化、信息化结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如目前的智慧农业,智慧耕地等。在未来,农业会与更多专业结合,更多技术也将被应用到土壤的研究中,在课程设置、专业设置、研究方向中也会有更多的构想,培养复合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报告会结束,农资2202班的吴思远表示:“黄巧云教授的分享和鼓励让我受益匪浅,我希望自己也能向黄老师一样,做一名优秀的农资学者,将知识与实践投入到我们脚下的土地,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