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到荆门,去吃瓜

——我校应邀参加2023年荆门市漳河新区双井西瓜品牌推介活动暨“一棵菜”工程启动仪式

核心提示: 5月16日上午,2023年荆门市漳河新区双井西瓜品牌推介活动暨“一棵菜”工程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等出席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上,漳河新区被授予“华中农业大学产业示范基地”和“华中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郭刚奇等为漳河新区授牌。

DSC_5716

活动现场(记者 徐行 摄)

DSC_5639

郭刚奇出席活动(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品味双井西瓜,缔造和美乡村。初夏时节的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双井村,瓜果正飘香。5月16日上午,2023年荆门市漳河新区双井西瓜品牌推介活动暨“一棵菜”工程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园艺处副处长冷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肖长惜,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荆门市政府副市长刘克雄,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等出席活动。农业农村部主管部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荆门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漳河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鲁雷主持。

DSC_5677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志强致辞(记者 徐行 摄)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志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荆门近年来全面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对接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紧紧依靠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团队,聚力实施农业产业化“一棵菜”等六个一工程,奋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漳河新区则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打造了一批以瓜果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形成了双井西瓜等“一村一品”示范村,引领全市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他表示,此次活动对塑造和推介双井西瓜等农产品品牌,促进荆门市“一棵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必将产生积极重大影响。

DSC_5693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肖长惜致辞(记者 徐行 摄)

肖长惜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荆门主动对接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挖掘农业比较优势,聚力实施农业产业“六个一”工程,培育壮大了一批在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影响、增收作用强的“荆字号”知名农业品牌,双井西瓜,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它品种好、品质好、品牌好,是名副其实的致富瓜。他谈到,荆门用了十余年将“一颗小西瓜”育成“一个大产业”,充分凸显了荆门市以及漳河新区久久为功培育农业产业的务实定力,也进一步证明了农业确实大有可为,他希望荆门进一步立足农业资源禀赋,为湖北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农业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_5727

漳河新区政协联络组组长杨军峰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手中接过“华中农业大学产业示范基地”牌匾(记者 徐行 摄)

DSC_5760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艳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手中接过“华中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牌匾(记者 徐行 摄)

DSC_5743

双井村支部书记刘伟从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手中接过“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牌匾(记者 徐行 摄)

开幕式上,漳河新区被授予“华中农业大学产业示范基地”和“华中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分别为漳河新区授牌。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为荆门双井西瓜专业合作社“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授牌。

DSC_5775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代表西瓜鉴评专家组现场公布西瓜品鉴评比情况(记者 徐行 摄)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代表西瓜鉴评专家组现场公布了此次西瓜品鉴评比的获奖名单,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为获奖农户颁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武汉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荆门市东方百货集团和荆门双井西瓜专业合作社签订产销对接协议仪式。

DSC_5813

荆门市政府副市长刘克雄宣布活动开幕(记者 徐行 摄)

刘克雄宣布,“2023年荆门市漳河新区双井西瓜品牌推介活动暨‘一棵菜’工程启动仪式开幕!”

DSC_5830

郭刚奇到双井西瓜种植基地实地调研(记者 徐行 摄)

DSC_5835

位于双井村西瓜种植基地长势良好的“荆双井”西瓜(记者 徐行 摄)

在荆门期间,郭刚奇一行还参加了我校与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双井村党建品牌联学联创活动,并到双井西瓜种植基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大棚西瓜-纱网水稻-高油酸菜薹”“一年三茬”栽培新模式与技术,与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交流。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荆门市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即“一袋米、一壶油、一头猪、一棵菜、一只虾、一枝花”,以带动农业显著增效、农民快速增收,培育壮大一批叫得响、有影响的知名农业品牌,其中双井村的西瓜就是突出代表。双井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也是全省最大的设施西瓜种植基地,“荆双井”西瓜成为了湖北省响当当的品牌。近年来,在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等学者的指导下,“荆双井”西瓜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种植面积近万亩,双井村全村80%的村民靠种植西瓜走上致富之路。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