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这堂科技兴农思政课搬到了“科技小院”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子赴汉南番茄科技小院开展研学实践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孔浩、董楠带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马班学员、食安2102团支部成员一同前往湖北汉南番茄科技小院进行研学实践,并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浩老师给同学们讲解(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浩老师给同学们讲解(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瀚琪 曾桂钰)5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孔浩、董楠带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马班”学员、食安2102团支部成员一同前往湖北汉南番茄科技小院进行研学实践,并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技兴农“田野思政课”。同学们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共话强国兴农的青年担当。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江燕青、项目经理周文杰和农场场长孙健带领讲解。

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果蔬种植基地、番茄温室大棚,进行了番茄种植农事与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体验。江燕青为师生介绍了科技小院中多种番茄品种的种质特点及生产种植情况。她谈到,番茄生产中的关键是品种选育和技术管理,高价值果蔬依托“高科技”,需要技术人才。

学生体验番茄农事操作(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学生体验番茄农事操作(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随后,师生一行与番茄科技小院主要负责人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开展交流座谈。董楠对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市场需求出发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的行动表示赞许,认为此举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做到了通过研发生产高价值的种子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她从楚为种子以高昂价格出口至国外的生动案例出发,引导同学们结合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成就与挑战,思考如何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实践战略中,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孔浩以《从新思想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为题展开了一场“微党课”教学。他表示,本次实践研学活动紧扣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正是对我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的深刻践行。孔浩重点解读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四个总要求,鼓励同学们坚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同时,他以作物生长为喻,期望同学们致力于绿色健康、科学营养的食品研究,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以蓬勃的生命力在乡村振兴现代化广阔舞台上“宏农学,扬国光”,争做引领创新的实践者、推动者和领军者,真正将所学所思所悟应用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当中。

江燕青在座谈中表示,科技小院的最大意义在于提供学习实践的研学平台,只有将科技小院功能与高校有机结合,共同培养人才,才能实现价值效益最大化。此外,她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进行就业指导,为同学们指明方向。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李善达则以食科院特色实践活动为例,建议同学们根据国家战略需求找准自身方向,真正深入乡村、深入一线,通过学习和调研努力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将书本知识同基层实践融会贯通,在一线练就兴农本领。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马班”学员曾桂钰在会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说,此次户外学习让我认识到专业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的重要性。未来,我们既要积极去亲身经历,通过实践积累坦然和自信,也要长期性一以贯之的、踏踏实实的静下心来去思考、去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在食品专业社会实践中将专业素养紧密融入到家国情怀当中。“青马班”学员康智铭表示,此次“特别”的学习,让他深切感受到了乡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青年学子只有深入到田间地头,探究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才能真正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据了解,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我校联合成立“华中农业大学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建有分子标记育种实验室等。2022年,该科技小院由我校牵头入选湖北省科技小院,其核心品种“粉果番茄”助力湖北恩施、咸宁等地区乡村产业发展。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