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云上恩施】建始安乐井社区: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来到建始县业州镇安乐井社区,为促进安乐井社区的产业发展,在这里建设了十亩高标准猕猴桃产学研示范园,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发展。

云上恩施报道(建始通联记者 谢苗苗 张俊杰 通讯员 杨晓秋 阳远太)建始县业州镇安乐井社区位于业州镇南部,距离建始县城4公里,面积10平方公里,宜万铁路、安来高速横穿而过。社区内,建始火车站、第三医院、40万吨油库、10万吨沥青商砼站等重资产先后落户,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1111111111

2021年7月,华中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为促进安乐井社区的产业发展,率先在这里建设了十亩高标准猕猴桃产学研示范园,通过统筹规划,按照市场化方式争取武汉和成都专业公司参与共建,实施“一园带三园”,带动石板山村、金塘村、罗家坝村产业示范园共建共享。

2222222222

安乐井社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秋红告诉记者,建立示范园的初衷是为了在开展猕猴桃技术示范推广时,有一个承接地可以按照华农研究成熟的模式建立示范样本地,同时也希望有一处让猕猴桃种植大户们集中参观、培训的地点,以“土洋”结合的方式,让知识、信息互相交流、融合,进一步找到适合建始县猕猴桃种植发展的最优模式。

333333333

“我们认为建始县猕猴桃的发展潜力很大,前期推广面积大 、持续时间长,但部分果园面临产能不好、品种老化以及病虫害防控的问题,示范园的建立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这样就能减少老百姓的投入,进而增加收入。”安乐井社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秋红说。“目前,已经开展了5次培训,帮助200多名种植户解决了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随着社区产业的不断发展,也吸引了不少乡贤能人回乡发展。在社区十二组,六七名村民正在忙着将地里的杂草清除干净。据了解,这块地是村里龙祥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用来种植“地肤子”的。

444444444

“地肤子”俗称铁扫帚,一年生草本,高约50到150厘米,生长周期较短,四个月即可成熟收获,其果实可入药,枝条可扎扫帚,秸秆可造燃料建材颗粒,无需焚烧,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于一身,目前市场潜力巨大。

2022年底,龙祥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经过多方考察后,在村里租赁了200亩土地进行“地肤子”种植,并和宜昌瑞亚达商贸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了长期的利益联结机制。

55555555555555

“地肤子”喜阳怕水,安乐井社区的地理位置正适宜它的生长。当前,大部分秧苗已经移栽完毕,剩下的也将在近期全部种完。进入盛产期后,一亩地可收入5000至10000元,将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十二组村民贺孝平将自己家的三亩土地全部租出去之后,还长期在合作社务工。

“现在外出务工的人比较多,劳动力减少,荒田就多了,社区引进这个项目,让村民把闲置的土地租出去,加上种植铁扫帚难度不大,对我们来说,不仅可以赚取租金,还可以务工挣钱,又多了一份收入。”贺孝平说。

666

龙祥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杰:“现在正在开展乡村振兴,我们社区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引进这个项目,除了想带领村民增加收入,更希望能够为村里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目前,安乐井社区已发展冬闲田油菜720亩、百合250亩、烤烟200亩,地肤子200亩,生猪养殖近千头。接下来,还将沿着产业路周边,发展小水果产业,持续助农增收,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点击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刘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