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傅廷栋院士与学子漫谈学习

核心提示: 5月15日下午,“与院士面对面——傅廷栋院士漫谈学习”小型沙龙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与60余名同学齐聚一堂,共话科研与学习。

沙龙现场(记者 刘涛 摄)

沙龙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叶心睿 记者 刘涛)5月15日下午,“与院士面对面——傅廷栋院士漫谈学习”小型沙龙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与60余名同学齐聚一堂,共话科研与学习。沙龙由食品科学专业博士生吕晓慧同学主持。

“傅老师,您在科研工作中为什么能够不断创新?您的体会是什么呢?”当被主持人问及科研与创新的关系时,傅廷栋院士谈到,科学研究实际上是创新工作。他总结了五点体会:第一、爱岗敬业是创新的动力。他结合自身到青海考察的经历说到,只有真正热爱工作、乐于为国家奉献,才能克服万难,实现目标与理想。第二、实践是创新的源泉。科学研究的问题应该是实践中产生的问题,要通过不断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三、学习是创新的基础。科研是在前人工作基础上的不断延伸、拓展,因此,广泛学习能为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第四、协作是创新的桥梁。如今,学科之间的交叉关系越来越紧密,与不同学科之间的结合可以提高创新能力。第五、思考是创新的灵魂。他以牛顿因苹果掉落的现象发现万有引力为例提出,在科研工作中,思考是关键。

傅廷栋院士向同学们讲述创作科普著作的过程(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向同学们讲述创作科普著作的过程(记者 刘涛 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但有时从事的工作与爱好并不一致。您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呢?”傅廷栋院士认为,兴趣与专业相结合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有时也会受客观因素影响。首先,要考虑自身条件和环境条件,最重要的是考虑国家的需要。他以自身为例,讲述了如何将自己的写作爱好融入科研,完成了一系列科普书籍,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他鼓励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发展兴趣。

当被问及如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时,傅廷栋院士说道:“面对困难的回答是战斗,面对战斗的回答是胜利,面对胜利的回答是谦虚。”他用五个词语总结了对抗困难的方法,即自信、团结、信心、感恩、榜样。此外,还要提高“逆商”,“因为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我们进步的机会”。他以指导研究生为例,认为发现问题就是进步,解决问题就是发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发展与进步的体现。正是因为存在着困难与挑战,科学研究才有意义。

此前,图书馆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收集到同学们最希望向傅廷栋院士提问的100多个问题。限于时间,傅廷栋院士现场回答了同学们关注度最高的7个问题。

沙龙最后,傅廷栋院士寄语青年学子:“青年人如同朝阳,可为国家谋发展,可使民族变壮大。”他表示,青年人在当下要好好地学,将来才有更广阔的平台。机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均等的,而机会又是给有准备的人,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科学家、企业家、劳动模范等。他希望同学们做好准备,随时等待机遇的到来并努力抓住,成为国之栋梁。

一名同学现场提问(记者 刘涛 摄)

一名同学现场提问(记者 刘涛 摄)

农艺与种业 2209 班的梅思雨收获颇多:“傅廷栋老师回答了我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如怎样能够保持创新、怎样能够平衡自己的爱好与工作、如何克服困难等。‘面对困难的回答是战斗,对于战斗的回答是胜利,对胜利的回答是谦虚’这三句话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有着良好的情商和智商,但是在面对困难时还需要提高‘逆商’”。

农资1901班的吴重比也深有感触:“那个时代的科学家很不容易,相比于现在的我们,他们更加地脚踏实地,一直在默默地、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无论结果,坚定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尽最大的努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和傅廷栋院士合影(记者 刘涛 摄)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和傅廷栋院士合影(记者 刘涛 摄)

活动开始前,在图书馆馆员杨未茜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2023年“狮山读书节”主体项目“大地黄花分外香”——“狮山文库”特藏傅廷栋院士学术文献展。

同学们观展(记者 刘涛 摄)

同学们观展(记者 刘涛 摄)

同学们观看展览(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同学们观看展览(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图书馆馆员杨未茜为同学们作讲解(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图书馆馆员杨未茜为同学们作讲解(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展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傅廷栋院士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展现了傅廷栋院士在油菜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并依照时间顺序列出傅廷栋院士的科研历程:发现波里马(Polcms)雄性不育,将其投入育种实践;在国内率先育成自交不亲和系及其杂种,使油菜产量大大提高;面对高芥酸、高硫苷的低品质油菜,提出并践行“杂优+双低”育种策略;发现芥菜雄性不育(Hau cms);面对我国的“人畜争粮”矛盾,他开展麦后复种饲料油菜研究,有效缓解了粮食问题;傅廷栋院士及其团队主持的“耐盐碱油菜品种选育”项目种植耐盐碱油菜作为绿肥的同时,有效将高pH的盐碱地治理成为良田……展览还展出了傅廷栋院士的亲笔手稿、工作照片等具有生活气息的文献、实物资料,使参展者全面了解这位朴素亲切的“油菜院士”。第二部分为傅廷栋院士在教育领域的成果,展现了傅廷栋院士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资料照片,包括傅廷栋在教室授课、在田间指导学生、担任助教、担任教育部农民部的学部主任、出版图书《杂交油菜的育种与利用》《西游后记——漫游农业》《农田里的科学魔法》……展览展出了傅廷栋硕士毕业论文手稿、华中农学院记分册等宝贵资料原件,并提供十本论文选集供读者翻阅。

一位同学在欣赏展览(学通社记者 叶心睿  摄)

一位同学在欣赏展览(学通社记者 叶心睿 摄)

展厅局部(记者 刘涛 摄)

展厅局部(记者 刘涛 摄)

展出的手稿(记者 刘涛 摄)

展出的手稿(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使用过的国际列车车票(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使用过的国际列车车票(记者 刘涛 摄)

“杰出科学家”奖章(记者 刘涛 摄)

“杰出科学家”奖章(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曾携家人及课题组成员到场观展(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曾携家人及团队成员到场观展(记者 刘涛 摄)

观众留言(记者 刘涛 摄)

观众留言(记者 刘涛 摄)

文献展由图书馆主办,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档案馆协办,共展出傅廷栋院士影像、著作、论文、手稿、书信等文献资料257件,其中的文献、手稿、书信等大多是傅廷栋亲笔的复印件,旨在展现傅廷栋院士精彩的学术人生、斐然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展览将持续到5月23日。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甘霖表示,本次展览的根本目的在于育人,科学家的精神值得学习,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让广大同学体会到科学家们背后的精神所在,尊重学术、尊重学者,通过彰显先贤事迹来激励后辈奋发向前、提高素养、锐意进取。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