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沙拉木丁:绿茵场上的“金靴”

核心提示: 5月13日,2023年“狮子山杯”足球赛鸣金收官,本届比赛打进16粒进球的文法学院法学1903班沙拉木丁·沙德克江同学再获“最佳射手”称号,这是他大学期间第4次捧得该荣誉。

5月13日,2023年“狮子山杯”足球赛鸣金收官,本届比赛打进16粒进球的文法学院法学1903班沙拉木丁·沙德克江(以下简称“沙拉木丁”)同学再获“最佳射手”称号,这是他大学期间第4次捧得该荣誉。

4年,代表文法学院出战24场比赛,打进64粒球,连续包揽“最佳射手”的他,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金靴”。毕业在即,这名光荣入党的“金靴”又带着球场上的拼搏劲,奔赴祖国边疆更广阔的人生赛场……

沙拉木丁连续四年荣获“最佳射手”称号(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沙拉木丁连续四年获评“最佳射手”(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沙拉木丁是大家眼中的华农“金靴”

球友为沙拉木丁获评“最佳射手”欢呼

“走进绿茵场就出不来了”

今年23岁的沙拉木丁出生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上小学时,他一度主攻乒乓球,三年级后他在体育课上接触到了足球,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对这项运动着了迷。“比起室内运动,我更喜欢在操场上奔跑的感觉,走进绿茵场就出不来了。”沙拉木丁说。尽管小学还没有正式的足球队,他总会在空闲时间约上同学一起踢球。到了初中,他进入了学校的足球队,也由此开始了较为正规的训练。

中学时期沙拉木丁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东北赛区)最佳射手

中学时期沙拉木丁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东北赛区)最佳射手

沙拉木丁在球赛中

沙拉木丁带球进攻

2019年,在绿茵场上逐渐长大的沙拉木丁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在这里,他遇到了高中时期的“老大哥”、法学1903班的巴克江同学。“上高中时,巴克江是我的学长,也是我们球队的老队长,当时他一步一步带着我们训练进步。没想到上大学我们还能同队!”沙拉木丁显得有些兴奋。

巴克江在进入大学后选择参军入伍,两年后,结束了一段出色军旅生涯的他回到校园,而彼时还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沙拉木丁也面临着未来发展的抉择,二人最终一同转入法学专业,成为了同班同学,也成为了同寝室室友。

加入学校足球队后,沙拉木丁发现大学球队的打法和曾经所在高中球队的“边路传中”打法区别很大,打法的差异让他一时间很难适应。我校足球队的教练闫彬老师给他们讲明了道理,并带着他参加了更科学的训练。“闫老师经常帮我分析技术,让我可以扬长避短,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沙拉木丁慢慢地习惯了新的打法和训练节奏。

“逐梦狮山的无冕之王”

足球作为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员们都期待着领奖台上的耀眼时刻。但沙拉木丁这四年始终没能捧起最高的奖杯,这也是他青春大学四年当中的遗憾。

2019年,刚刚来到华农的沙拉木丁在新生杯上表现突出,代表植科院站上了决赛的舞台,面对实力强大的资环院,沙拉木丁攻入一球,带领球队在前半段与对手“死死咬住”,但后半场却在意外受伤下场,最终球队败北,屈居亚军。这次比赛导致他膝盖韧带撕裂,让他第一次强烈地认识到足球其实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意外的危险没有让他觉得害怕、退缩,反而激励了他。“我们必须要加强练习,提升自己的能力,保护好自己,才能为团队做出贡献,并实现自己的梦想。”

沙拉木丁在比赛中

沙拉木丁在比赛中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沙拉木丁在“狮子山杯”的首秀只能再等一年。而在2020年的“新生杯”上,沙拉木丁和巴克江来到文法学院,与新队友们配合默契,一路杀进四强,在半决赛中,球队最终不敌老对手动科动医学院,这场失利也让他和队友认真反思赛前准备的重要性。在之后的三、四名决赛中,彻底放下压力的沙拉木丁“火力全开”,单场比赛攻入9球,第一次在华农捧起了“最佳射手”荣誉奖杯。

随后三年的狮子山杯,沙拉木丁连续三年斩获“最佳射手”荣誉。

2021年的狮子山杯,球队在七连胜之后,挺进半决赛,沙拉木丁却因为在球队淘汰赛迟迟打不开局面时,一时急躁手球犯规,导致累积黄牌停赛,半决赛中,球队在缺少沙拉木丁的情况下顽强扳平,但最终还是在点球大战中落败于资环学院。“我在看台上看这场比赛时全程都很紧张,一方面为自己的鲁莽导致不能出场感到自责,另一方面看到我的队友们在劣势的情况下顽强拼搏扳平比分,我被队友们的拼搏精神深深感动,为他们感到高兴。”

2022年,沙拉木丁也终于站上了狮子山杯决赛的舞台,距离冠军奖杯一步之遥,在瓢泼大雨中,对手工学院率先破门,但沙拉木丁仅用30秒钟就将比分扳平,比赛又回到同一起跑线。最终,工学院还是凭借着更加顽强的意志,终场前打进一粒点球获得了胜利。

2023年,老队友们日渐离去,而沙拉木丁带领学弟们继续驰骋绿茵。小组赛生死战中,球队上半场一度0:2落后。“把球给我!”面对已经有些慌乱的队友,沙拉木丁选择将球队扛在了肩上,这场比赛他打入4球,带领球队实现逆转。淘汰赛面对资环学院,这支后来成为本届狮子山杯冠军的强劲对手,球队展现出顽强的斗志,两度落后,沙拉木丁两度扳平,将比赛拖入到点球大战。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如两年前的那场遗憾,资环学院依旧在点球大战中笑到了最后,沙拉木丁和文法学院2019级的兄弟们最后一年冲击冠军的梦想就此破灭。

沙拉木丁在射门

沙拉木丁在射门

“尽管没有捧过华农的‘大力神杯’, 沙拉木丁仍是我们心中逐梦狮山的无冕之王。”队友们说。如今的沙拉木丁,在结束自己的“狮子山杯”旅途后,仍然在刻苦训练。接下来,他将代表学校出战湖北省五人制大学生校园足球比赛,在毕业之前,他还想与华农的兄弟们一起,向着省赛的锦标冲击,为学校的荣誉献出最后的力量。

“去祖国的边疆继续踢球”

4年的绿茵生涯,对于沙拉木丁而言,无疑是充满遗憾的,但是青春哪能没有遗憾。在人生的绿茵场上,沙拉木丁仍在不断成长,践行自己的平凡青春。

作为维吾尔族的同学,沙拉木丁与他的室友巴克江刚开始也很担心,是否能与同学们相处融洽。事实证明,他们的顾虑是多余的。不管是在校队还是在院队,他们都很快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大伙儿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经常一起谈天说地。沙拉木丁说:“坚持踢足球不仅因为我喜欢它,还因为足球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总能提供帮助,一直陪伴鼓励着我。他们已经成为了我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我的好兄弟。”

如果说绿茵场上的沙拉木丁是顽强拼搏挥汗如雨,球场下的他则在勤工助学中充实了自己的生活,历练成长。

沙拉木丁生活照

沙拉木丁生活照(以上图片无特别标注均为受访者 沙拉木丁 供图)

2021年至2022年,沙拉木丁在参加足球队的同时还报名了楼管执勤,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服务。大二暑假期间,因为家离得远,沙拉木丁选择留在学校,并担任学院的留校工作学生负责人,他一边帮助在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做好暑期的日常管理工作,一边还找了份兼职,在学校的实验室协助清洗实验器材。“那个时候挺忙碌的,每天有很多重复的工作,但自己也真正体会到了帮助同学们的快乐。”进入到大四,在学业压力减轻的情况下,他还会在中午兼职送2个小时外卖,培养自己独立能力的同时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狮子山杯”足球赛落幕,作为大四毕业生,沙拉木丁也即将在今年6月离开学校。回望狮山岁月,他也并非没有收获。2022年年底,他和他的室友巴克江一起光荣入党,毕业求职时两人也不约而同地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目前,沙拉木丁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西藏工作,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做铺垫。

狮山的赛场告一段落,人生的赛场才刚刚开始。“毕业后我会把踢足球作为兴趣爱好坚持下去,去祖国的边疆继续踢球。”沙拉木丁说。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刘晨雨 杨瑞雪 胡学谦 记者 晏华华 审核人 周治瑜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