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听香园:校内新晋人气打卡点

核心提示: 4月28日下午,“听香园”开园活动在蔬菜花卉基地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浙江人文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洪等到场指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刚)4月28日下午,“听香园”开园活动在蔬菜花卉基地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浙江人文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洪等到场指导。

DSC05642

DSC05601

DSC05615

DSC05772

DSC05765

DSC05663

高翅、陈胜洪等到场指导“听香园”建设(记者 晏华华 摄)

“听香园”建设项目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袁芳亭介绍,该花园占地360余平方米,目前园内收集种植了200余种芳香植物,包括20余种薄荷,30余种鼠尾草,20余种菊科芳香植物等,花园主要用于康养园艺方向本科生的实践教学、园艺芳香植物品种收集与评价、园艺植物香气基础研究、园艺芳香植物科普教育等。

“听香园”由浙江人文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花园设计灵感源于香炉焚香之状,南面紫萝亭上大下小,状若香炉。蜿蜒曲折的青石园路模拟袅袅青烟,也让花园小中见大,增强可游览性。芳香植物多数不耐水涝,因此全园以火山岩抬高地形。多孔透气的火山岩和抬高的地势营造了四周相对围合的空间,又保证了通透的土壤种植环境,为芳香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全园铺设的雾森喷雾系统可通过手机端智能化控制,系统打开后除浇灌植物外,还可以为园内降温、营造仙境氛围。

DSC05451

DSC05469

DSC05782

DSC05459

DSC05457

DSC05842

“听香园”部分植物品种(记者 晏华华 摄)

高翅在参观完后谈到,“听香园”与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山水校园交相呼应,园内的芳香植物濡文沐雅,在喷雾营造的烟雨朦胧中更显诗意浪漫,是“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的真实写照。他以“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勉励康养园艺团队,希望他们能够潜心育人、静心研究,争做康养园艺领域的优秀教育者、芳香文化的优秀传播者。

DSC05496

DSC05532

“传统芳香仪式——香篆”体验活动

DSC05688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记者 晏华华 摄)

开园活动之前还举行了“传统芳香仪式——香篆”体验活动。香篆又称香印,是将不同香料研磨成细粉,添加在印模当中,脱模后形成各式篆形图案焚烧,图案绵延不断从一端燃烧循线形燃尽。

学校办公室、园艺林学学院负责人,康养园艺团队师生代表等20余人参加开园活动。

审核人 张宏荣 郑日如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