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5日,2023年“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等植物学研究领域 12位知名女科学家参加了本次活动。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严建兵教授等出席了活动。全校近500名师生参与了现场学习交流。

南湖新闻网(记者 匡敏)4月25日,2023年“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等植物学研究领域 16位知名女科学家参加了本次活动。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严建兵教授等出席了活动。全校近500名师生参与了现场学习交流。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致辞_副本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论坛现场

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高翅为活动致辞。开幕式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

高翅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女科学家们的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他表示,气若幽兰的女科学家们“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四月天”,“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恰如林徽因笔下的“笑响点亮了四面风”,不仅给狮山校园带来了学术的芬芳,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德行的芳香。高翅谈到,地球上的一切都离不开伟大的女性。“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的“坤”代表的就是女性。女科学家们不仅如大地一样,厚德载物,包容万物,也是真善美的化身,用至善至美的心灵呵护、引导着一个个生命的成长。高翅勉励师生们学习女科学家们胸怀天下的大格局,发扬女科学家们“水滴石穿坚韧不拔”的精神,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追光逐梦中散发真善美的芳香,绽放璀璨人生。

夏光敏教授致辞 (2)

夏光敏教授致辞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教授作为女科学家代表讲话。她介绍了女科学家分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旨在展示学术成果以及女科学家科研事业的同时开展科普教育,在全国各地引发热烈反响,目前已成为国内植物科学领域的一项“品牌”活动。

上午的科普报告与面对面交流环节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欧阳亦聃教授主持。

匡廷云院士作报告

匡廷云院士作报告

匡廷云院士带来题为“学科交叉促进科学的源头创新”的报告,结合生物学家Watson和物理学家Crick通过多学科交叉建立DNA 双旋结构分子模型的探索过程,匡院士指出,学科交叉是创新的源泉,将导致科学的重大突破,高新技术的产生,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复杂科学问题、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匡院士还向师生们讲述了她和团队组织和推进多学科交叉、一步步推动我国光合作用研究走向世界的前沿研究经历和亲身感受,以此勉励师生们在科研中坚定理想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积极尝试多学科交叉推进科技创新,力争做出对人类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曹晓风院士作报告

曹晓风院士作报告

曹晓风院士的报告围绕“草设计育种与土壤改良”的主题展开。曹院士从国家粮食安全和树立“大食物观”说起,她指出,增加优质饲草供应,降低畜牧业对进口大豆和玉米的依赖,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而利用边际土地发展草业是填补我国优质饲草需求缺口、减轻对进口优质饲草依赖的重要途径。她介绍了其团队以优质饲草和耐盐牧草田菁为研究对象,利用边际土地发展草业的相关研究工作,并勉励师生们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海云教授作报告

任海云教授作报告

李海燕教授作报告

李海燕教授作报告

夏光敏教授围绕“小麦改良的智慧”的主题,讲述了小麦的前世今生和演化过程中的“生存智慧”,并展示了其团队利用非对称体细胞杂交技术培育的一系列耐盐高产小麦新品种的研究工作。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围绕“显微镜下的生命之美”的主题,介绍了各类显微技术的原理、用途及优点,并展示了显微镜下逐渐精密的微观世界之美。海南大学李海燕教授带来题为“大豆驯化与生物育种”的报告,她介绍了大豆的栽培、改良历史、产业地位及我国大豆育种现状,并指出,应大力发展大豆生物育种技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面对面交流活动

女科学家与师生面对面交流

与会学生提问交流

与会学生提问交流

科普讲座后,女科学家们与与会的师生进行了“女科学家面对面”互动,现场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女科学家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奋斗故事,就“女性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发展”“如何从容应对科研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等方面提出建议,她们鼓励师生以积极的心态、长远的眼光和坚韧品格笑对生活,在奋斗中活出精彩的人生。现场互动热烈,氛围温馨。

下午的学术报告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红红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27161412

唐威华研究员作报告

王宁宁教授作报告1

王宁宁教授作报告

夏兰琴研究员作报告

夏兰琴研究员作报告

陈月琴教授作报告

陈月琴教授作报告

明凤教授作报告

明凤教授作报告

现场学生提问交流

现场学生提问交流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唐威华研究员介绍了禾谷镰孢菌与玉米分子互作机制解析的有关研究进展。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开展的植物激素乙烯的合成调控与分子演化研究情况。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夏兰琴研究员介绍了基因编辑助力小麦可持续生产的有关研究情况。中山大学陈月琴教授介绍了调控植物胚乳发育的新型分子——长链非编码RNA的相关研究情况。上海师范大学明凤教授提出了蝴蝶兰唇瓣发育的系列新见解。   

女科学家合影2_副本

校领导与女科学家合影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及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主办,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办,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协办。“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是国内具有很高学术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其主要目的是以学术会议和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为高校师生提供零距离领略女科学家们巾帼风采的机会,激发师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师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审核:范金凤 胡红红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