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千名学者齐聚武汉研讨“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2023年全国学术年会暨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6日上午,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2023年全国学术年会暨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湖北武汉光谷希尔顿酒店举行。

陈晓亚院士主持开幕式(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陈晓亚院士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致辞(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3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致辞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致辞(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9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致辞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致辞(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6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致辞(以上图片由 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微信图片_20230426230755

我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DSC_5225

会场全景(以上图片由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迅)4月26日上午,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2023年全国学术年会暨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湖北武汉光谷希尔顿酒店举行。

此次大会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武汉大学、上海枫林植物科技发展基金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领域、包含13位院士在内的近1000名学界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届大会以“植物科学助力农业创新”为主题,聚焦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开幕式由陈晓亚院士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在致辞中谈到,植物生物学是支撑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他深情回顾了罗宗洛、汤佩松、殷宏章等老一辈植物生理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的故事,高度评价了学会在开展人才培养、举荐和奖励,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植物生物学与植物生物技术研究、教育与普及,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王进展期待学会坚持党建强会,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营造创新氛围,涵养优良学风。坚持学术立会,继续打造特色学术交流品牌和国际领先的科技期刊集群,特别是在我国粮食安全,种业强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坚持依法治会,依法保障会员权益,健全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符合学会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坚持民主办会,服务会员参与学会治理,广纳会员意见建议,加强办事机构人员队伍建设。坚持服务兴会,广泛开展产业发展规划、专业技术评估、企业技术诊断、团体标准研制等特色服务,团结带领广大植物生物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致辞时提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需要有大情怀大担当大格局。湖北是农业大省,是我国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在全国农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要内容、战略支点。去年,省委省政府围绕优质稻米、小龙虾、食用菌、茶叶、现代种业、菜籽油、柑橘、道地药材等十大重点农业产业,在省级层面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她特别介绍到,华中农大牵头承担了6条产业链的科技支撑任务,以华中农大为主要依托单位的湖北洪山实验室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凸显,严建兵教授等联合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表示,近年来,湖北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构建完善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农业科研重大平台建设和科研投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的农业、植物科学研究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次大会恰以“植物科学助力农业创新”为主题,诸多专家学者围绕植物科学领域等前沿问题研讨交流、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全面推动农业创新发展,必将为湖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学习、借鉴的机会,也必定会为湖北省进一步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书写农业强国建设的湖北答卷提供有效方案。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致辞中向年会成功举办并迎来甲子庆致以热烈祝贺,向学会数代学人踔厉风发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致以崇高敬意,向对大会举办给予大力支持关心和指导的中国科协、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科协致以诚挚谢意。60年来,学会围绕交流学术信息、启迪创新思维、促进学科发展的宗旨,竭诚为广大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引领和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创新发展。植物生理学的学科内容和研究范式不断发生变化,但数代学人热爱植物、了解植物、改良植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初心从未改变。学会始终坚持以研究植物生命活动为己任,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强植物生命活动的基础研究,解密生命的奥秘。高翅谈到,10年前在学校的一堂植物生理学课堂上,听到老师“问题在变更、钻研在继续”的话语,一直以来印象深刻。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接续奋斗正是如此,不断迈向高质量跃升,成为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变革性创新研究的开拓者和和引领者。华中农业大学学者们将始终与植物为友,参赞天地之化育,助力农业创新,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不懈努力。

学会60年历史回顾环节由汤章城研究员主持,匡廷云、许智宏两位院士回顾了学会发展历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匡廷云院士回顾自己从苏联回国,到因想要参加第一届植物生理学大会而开启研究植物光合作用的这一条道路,呼吁各位一定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心怀祖国,将前途命运与科学研究紧密相连。学会也要一直与时俱进,跟紧国际发展的前沿趋势,谱写更加辉煌的成就。许智宏院士表示自小与植物结缘,他追忆考入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在罗士韦教授门下做研究生时的故事,那是一段不易的艰难岁月,也正是那时的坚持成就了现如今的他自己。他表示,世界在变,植物生理学也实现了向宏观生态和微观分子学的双向结合,现今交叉学科、包容开放的时代,年轻人能够向老先生们学到更多东西,将学会发展得更好。

据了解,大会还特邀张启发、李家洋、赵进东、韩斌等院士作专题报告,也将有来自全国110多名学者围绕水生植物及藻类的碳汇贡献、植物代谢与作物品质创新、植物细胞命运可塑性的分子基础、生物质作物与新兴农业产业、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及应用、植物-微生物互作等6个专题和智慧农业与粮食安全、青年学生学术论坛、青年PI论坛和青年学者成长与期刊发展等4个论坛开展报告交流。

审核人 朱龙付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