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拼抢实的作风抓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落实

核心提示: 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强调“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要以质图强、融创制胜,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吹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的冲锋号。”促发展争在朝夕,笔者以为,全校上下应积极响应,协同发力抓落实,方能把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愿景图变成实景图。

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强调“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要以质图强、融创制胜,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吹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的冲锋号。”促发展争在朝夕,笔者以为,全校上下应积极响应,协同发力抓落实,方能把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愿景图变成实景图。

把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落实。认知越清晰,行动越坚定。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新部署,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打下坚实理论基础。要通过建立理论中心组、教师大会等方式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研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内驱动力。

把推进改革目标任务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奋斗目标已经确定,蓝图愿景已经绘就。要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除了脚踏实地努力,没有捷径可走。推进有组织科研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在本次会议对科技创新人才与团队、重点平台建设、原始创新能力提升、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方向和目标任务,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落实。真正胸怀国之大者,应把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到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的“大我”之中,主动思考“我”在推进有组织科研上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扭住发力点,主动担当作为、自我加压、认领任务。对已经明确的具体政策,应主动一抓到底促效果;对相对宏观的部署,应加快出台细化措施,聚焦突出问题,将理念更好地转化为行动,将战略更好地转化为战术,将规划更好地转化为措施,把具体举措转化为发展成效。

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抓落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过去的成绩是全体师生一道奋斗出来的,这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和宝贵经验,必须一以贯之、不断强化,方能勇毅前行。破解新征程中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诸多新挑战、新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全校师生提振精气神,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求学校事业发展之“进”。要拿出只争朝夕、努力奔跑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尽快把谋划变成行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抓实干,不等、不靠、不拖,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要践行“激扬梦想、追求卓越”“创新、创造、创业”的创新文化,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敢为人先、雷厉风行、务求实效,主动组织大任务、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产出更多原创成果,取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华农人的担当。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胜!让我们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本文作者系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田经燚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