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京参加第三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高峰论坛

核心提示: 4月21日至22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教授李凤兰、副教授田甜等一行5人赴北京参加第三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高峰论坛,并组织召开相关单位座谈交流会,推进城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宁)4月21日至22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教授李凤兰、副教授田甜等一行5人赴北京参加第三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高峰论坛,并组织召开相关单位座谈交流会,推进城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工作。

22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高峰论坛召开。在主论坛上,与会人员回顾了前两届高峰论坛的内容,发布了三年来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共同体建设成果,并进行了研究成果《衔接》一书赠书仪式。北京市第十一中学等4所京内外中小学代表基础教育学段做论坛主旨报告,介绍各自在共同体平台上大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反思;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等京内外思政课学者全方位、多角度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进行交流分享。

22日下午举行三场平行分论坛,全国40余位大中小学书记、校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者等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与实践探索”等主题深入研讨。程华东主持第一分论坛,李凤兰应邀在第二分论坛作题为“‘纵横一体化’:城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思路”的报告。

此前,21日下午,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共同体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召开。程华东当选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共同体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高峰论坛结束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城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室组织召开座谈会,赴京参会的襄阳市襄州区教育局、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襄阳市田家炳中学、建始县花坪民族小学等共同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程华东介绍了本次申报的省级综合改革示范校项目“三条线”思路、目标任务。他提出,项目实施要从两个层面展开,一个层面是操作层,由各单位教学科研人员以项目化方式具体展开实施,另一个层面是组织层,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学者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引导推进一体化项目;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学校将尽快召开项目启动会,推进各项任务落地,确保项目持续开展。 他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建设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研究共同体,提升大思政教育水平。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校长秦选峰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分享了学校文化育人、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经验做法。襄阳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姚通红分享了借助功能平台、借助省级课题、借助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学者的智慧等参会感悟。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提出,以共同体为依托,有信心破解当前学校思政课面临的现实困难。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丽明表示,学校将结合办学历史,充分利用学校水文化和水特色讲好“长江故事”。花坪民族小学校长潘飞分享了学校依托与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耕读学堂开展劳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德育、思政、文化教育与社会实践,让学生在耕读氛围中构建不忘根、不忘本的初心的经验做法。

李凤兰就各单位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共同体建设中做出的有益探索、大胆实践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赞同,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做好对接工作,希望与会人员深入思考、共同协商、一同努力,推动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多成果。

本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高峰论坛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指导,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办,全国100余所大中小学和机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以“创新新时代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深化思政教育一体化实践研究”为主题,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度研讨。

审核人 李凤兰

责任编辑:晏华华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