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进县入园“柑”之如饴!万名湖北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

核心提示: 4月2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进县刊发《入园“柑”之如饴!万名湖北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一文,文中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伊华林教授科技特派员的故事。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苏历华 张一博 实习生 秦彤)

4月19日,湖北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推进会在汉召开。极目新闻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湖北自2008年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科技特派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湖北继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万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为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助力强县工程。

会议介绍了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对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现场还开展了科技成果“进园入县”对接签约,为部分党建引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进行了授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科研成果送到县域

小时候邻村有一小块柑橘园,柑橘果实成熟时节的美味与芳香,像极了苏东坡写的“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能吃一个柑橘就成了那时华中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伊华林的期盼,这也成了他这一辈子爱柑橘、学柑橘的动力源泉。

近年,湖北省柑橘产业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果农对柑橘产业发展方向不了解,栽培技术、品种调整等还存在诸多问题。“为农初心”与“科技使命”使伊华林越来越感觉到要用现代柑橘生产技术、发展理念去帮助果农致富、达成柑橘产业“美味、美丽、美好”的目标。

“科技特派员的使命有‘作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和‘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伊华林说。因此,从担任科技特派员及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驻站专家以来,他和团队将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将科研成果送到县域,转化到园区,在一线扎扎实实做事。

伊华林做分享

伊华林做分享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为推广“肥之曙”极早温柑、“赣南早”极早脐橙,伊华林配合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从购买苗木、接穗,在秭归、宜都等产区进行高标准示范,为工作站提供母本。现在这两个品种已成为湖北省柑橘业结构优化主推良种,也为特派员工作站苗木繁育提供了靶标品种。

一个品种造福一方百姓。作为鄂州的地理标志品种,如今的鄂州沼山胡柚正造福着一方百姓。但是前几年由于风味淡偏苦,沼山胡柚销售困难重重。为振兴这一地理标志品种,伊华林带领学生在各环节下田动手示范。从树形整理到土壤改良,再到疏果环节,都产生了良好效果,优质果率明显上升。“很多时候,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农民见不到效果不敢尝试,他们承担风险能力不高,只有把技术、成果实实在在地做出来,让他们看到切实的效果才能把技术与产业都带起来。”伊华林说。有了效果,伊华林就办讲座,讲清好成效的科技门道,让老百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把技术、理论留在当地,形成不走的技术。

回望几年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伊华林深感这一工作的神圣、这一使命的光荣。作为湖北科技特派员和工作站在站成员,伊华林表示自己将坚守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的初心,坚守县域柑橘产业一线,传授并发展柑橘优质高效技术、知识,为实现橘乡振兴、橘村美丽,百姓幸福、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们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荆楚大地有万名和伊华林一样的科技特派员。据悉,湖北自2008年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通过建机制、组队伍、育主体、搭平台、抓服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湖北继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全面实施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全年帮助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3637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880个,解决技术问题5649个,培训农民12.63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全省涌现出了伊华林、帖军、聂红丽等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逐步形成了湖北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特色模式。

郧西县是湖北省首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县域全产业链试点县,大会现场,郧西县人民政府县委常委、副县长谭道军介绍了该县探索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的新路径新模式的相关举措。

谭道军做分享

谭道军做分享

郧西县现有省市县科技特派365名,组建了11支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郧西县有马头山羊、木本油料(核桃)、蔬菜(香菇)、茶叶、中药材、生态渔业六大产业链。在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该县六大产业链发展态势非常好。“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六大农业产业链,在产业链建设过程当中全程参与技术服务,有效推动六大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高效提升县域经济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谭道军介绍。目前,科技特派员正围绕田间管理给予技术指导。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强县工程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部署安排,从推动全省县域创新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科技强省的角度全面理解把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努力担当作为,为县域创新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三是要做好服务保障,为全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强县工程营造良好环境。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195749/rmh35195749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