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积极发挥学生社区文化育人功能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以“荟园”学生社区建设为抓手,荟俊秀、荟资源、荟文气、荟活力,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育人新模式新路径,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中农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以“荟园”学生社区建设为抓手,荟俊秀、荟资源、荟文气、荟活力,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育人新模式新路径,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荟俊秀,价值引领强信念。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学生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通过师生集体项目化备课、专题式研究、点单式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精读精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设立专题80个,面向学生开展“精读精讲”200余场,切实筑牢社区思想阵地。二是推进“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进社区。100个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千余名“红色导师”与万名学生结对,聚集力量下沉社区,实现组织互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三是深化“本禹志愿服务精神”进社区。在荟园社区组织志愿服务体验营、志愿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学生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制度化、多样化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促进志愿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荟资源,三全育人聚合力。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推动育人资源和力量下沉社区。一是弘扬“五同”育人优良传统。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年均走进荟园社区参加学生班会、文体活动500余次,70余名专职辅导员全部入住学生宿舍,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员担任楼栋长,98%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在社区建立“共同空间”“狮山有约”“问学斋”等常态化师生交流平台20余个,以制度性安排推动实现师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实践的良好氛围。二是建设“1+X”学生社区公共空间综合体。建成集学业支持、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国防教育、经济资助、宿舍服务于一体的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和覆盖所有公寓楼的44个学生驿站,打造涵盖食堂、运动场、学生超市、快递驿站的“百米服务圈”,努力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精神文化等需求。三是建设“狮山文谷”育人资源聚集地。以社区核心区和相邻区域的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园书店等为主要平台,充分联结并激活场所、师资、物资等,着力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实践平台。

荟文气,知情意行寓于境。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引导师生共同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实践,营造求真、崇善、尚美的良好氛围。一是坚持“三品四转”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统筹。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任主任的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设立文化建设办公室,作为实体管理服务机构。以学生社区为主要场域,组建文化活动项目组委会和执行团队,吸引有公共文化服务意愿的师生参与,共同提升社区文化活动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推动社区文化活动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展示型向参与型转变、娱乐型向涵育型转变、“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二是依托“两季三节”创设社区文化育人情境。以重大节庆日和贯穿全年的特色文化项目为延展,每年举办狮山读书节、艺术节、欢乐节等文化活动600余场次,90%以上的重点文体项目集中在“百米服务圈”内开展。三是鼓励“自下而上”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立项。支持不同院系、社团、年龄、国籍的师生自发策划、组织和参与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对师生申报活动进行立项,给予场地、经费等相关支持,努力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享受其中。师生每年自发开展文化活动近500场次。

荟活力,五育融通促发展。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支持学生多元发展、个性成长的社区育人生态,引导学生找到兴趣、坚定志趣、享受乐趣,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一是促进“师生融乐”。用好社区泛在学习环境,要求和鼓励教师走进社区,在文化、体育实践中与学生平等交流、深度互动,建立融通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社区课堂”,引导教师努力成为学生的成长领路人。二是注重强身健体。依托社区自然环境和场馆资源,坚持开展环湖跑、每日全员早操等“一跑一操一游泳”特色体育活动,组织贯穿全年的800余场“狮子山杯”系列体育赛事,营造“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狮山”的浓厚氛围。支持和引导80余个学生社团在社区开展体育活动,鼓励学生发挥兴趣专长,开展跨专业、跨年级、跨楼栋、跨国籍的朋辈交流,形成更具活力的成长共同体。三是激活校园创意。支持和帮助学生依托艺术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平台载体,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实践、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