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邀请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有组织科研”为主题作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源)4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邀请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有组织科研”为主题作辅导报告。生科院全体老师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报告会。

张拥军首先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个维度对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做出的新部署进行了系统解读,并从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三个层面对如何推进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建设战略科技力量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新形势下国家科技组织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推进有组织科研既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也是新时代健全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重大战略。高校科学研究也要在项目组织、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支撑引导等方面实现“四个转变”,在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和标志性成果突破,从而有效支撑实现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张拥军谈到,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当前我国仍然存在粮食安全和种源自主可控面临重大挑战、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同时人工智能、合成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对科学研究范式产生了强大冲击,要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在全球创新格局中做出“新贡献”。

张拥军表示,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要主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攻关任务,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卓越战略科技创新团队,培育服务国家战略重大成果,构建卓越科技创新文化生态。作为基础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生科院在未来科技创新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有组织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积极推进校企协同创新,找准“真问题”开展“真研究”,传承卓越精神,牢记国家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