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智慧农业书院举办“悦”读经典读书会

核心提示: 3月31日晚,智慧农业书院“悦”读经典读书会于荟园学生社区驿站H7-200活动室举行。文法学院袁琳老师应邀带领同学们走进《平凡的世界》,领悟平凡的世界就是最好的世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安卓 窦化鹏)3月31日晚,智慧农业书院“悦”读经典读书会于荟园学生社区驿站H7-200活动室举行。文法学院袁琳老师应邀带领同学们走进《平凡的世界》,领悟平凡的世界就是最好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现象,是指这部小说被广大读者看好,却不被专业学者看好”,袁琳首先对《平凡的世界》自出版伊始就面临一些消极声音的现象做出了解释。她表示,虽然从文学的独创性上看,《平凡的世界》所能提供的东西并不多,但她仍然认为《平凡的世界》是一本魅力无穷的经典作品,“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头名、多次入选高校热书排行榜前10名”,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它是一部精神价值大于文学价值的小说。袁琳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更应在精神方面与这部经典作品达到共鸣。

随后,袁琳为同学们介绍了《平凡的世界》的创作背景和内容。她谈到,路遥为了作品创作耗尽了心血,“路遥写作期间以汤药续命,从西安搬到偏僻的地方,专心致志写作,花费6年时间才成就一百万字的《平凡的世界》。”她提到,书中有关农民生产劳动、民俗文化、官场政治等描写都是建立在路遥自己的所见所感之上。路遥在前期准备阶段不仅大量阅读国内外优秀作品,还深入城市、山村乃至煤矿厂了解真实情况,这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求真态度和脚踏实地的精神,为路遥的写作打下真实的底色,“这种真实感正是《平凡的世界》最能深入我们读者内心的力量所在,路遥先生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敬佩。”袁琳动情地说道。

“谈谈你对《平凡的世界》中印象最深刻的女性角色。”袁琳就书中的主要人物故事和观点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讨论。智慧农业2206班何睿给出了他的答案“田晓霞是我最喜欢的女性角色”。“虽然田晓霞和孙少平在物质条件上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是这并没有成为阻碍他们关系深入的屏障,她在精神上做到了对孙少平的平视,她对孙少平的接受和支持、敢于突破常规而寻求爱情的精神是最打动我的地方。” 何睿说。

“平凡世界的不凡人生,读之令人动容,品之令人感慨。”植保2103班罗思宇在活动后分享到。她表示,袁琳老师对《平凡的世界》的理解不仅让她对作品内容有了全新的认识,更让她感悟到了读书对于个人精神世界的重要影响,“经典的作品总会深入大家内心,给人以力量。”

“哪怕天上没有月亮,但人的心中须有皎洁的月光。”最后,袁琳进行总结发言,她鼓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在阅读方面不断拓宽思维和视野,阅读更多经典,“使自己的精神境界更上一层楼”。

审核人 孙超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