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电视台】湖北超九成高校建成“一站式”学生社区

核心提示: 近年来,湖北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形成了有特色、可借鉴的湖北样本,华中农业大学荟园学生社区能够满足学生不论是学习、生活、运动,还是开展党建、团学、文化、心理健康等各项活动需求。

731323683D68AA78752319D942DEAED2

视频截图

除了去教室上课,其他事都能在学生社区解决。近年来,湖北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形成了有特色、可借鉴的湖北样本。

华中农业大学荟园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大四学生小王刷学生卡后,不用一分钟就打印了自己的成绩单。这里,能解决500多项师生的办事需求。

华中农业大学大四学生王珂:“在这里还可以办宿舍更换、校园卡办理等多项事务。”

荟园学生社区是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规模最大、学生最集中的社区,周边有21栋宿舍楼,可容纳近24000名学生。在这里,不论是学习、生活、运动,还是开展党建、团学、文化、心理健康等各项活动,都集中在“百米服务圈”内。

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石玉:“学生平时可以来到这里进行网络作品的创作,可以来直播,可以来做视频,共同打造网上的精神家园。”

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模式不同,湖北工业大学拿出100多间学生宿舍,建成了学生社区驿站,13个本科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全部下沉到学生宿舍办公。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晓艳:“通过老师在学生身边,更密切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更真切理解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然后再来帮助他们化解和解决。”

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吴乙辛:“我们跟老师不仅仅是师生之间的关系,反而有点类似于朋友。”    

如今,湖北工业大学构建起了1个学生公共服务中心,3个园区服务站,13个学院社区驿站,每一个社区驿站,都将空间最大可能利用,连宿舍楼的架空层和楼道,都改造成了学生的活动场所。

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闫秋霞:“一直在跟我们的学生做邻居,非常方便学生和辅导员在一线交流,这边原本是我们转角的一块空地,我们也是因地制宜把它打造为了一些空间。”

湖北各高校还紧跟时事热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大思政课”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在华中科技大学紫菘学生社区,党史分享课不定期在这里开展。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嵩:“以党的建设为驱动,让老师们有平台深入到学生中间去,跟学生开展各种各样活动。”

自2019年教育部试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以来,湖北93.8%的高校已建成“一站式”学生社区,全省高校4.1万余名校院领导、专任教师、心理教师等入驻学生社区,近5000名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今年,将实现全省130所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覆盖。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汪佳睿 责任编辑 解清)

原文链接:https://m.hbtv.com.cn/p/2393561.html

责任编辑: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