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专项会议

核心提示: 3月28日,由我校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专项会议于在第四综合楼D207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琼 刘家琪 王玲力)3月28日,由我校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专项会议于在第四综合楼D207会议室召开。

会议包含“重要人兽共患病毒的感染与致病机制”、“猪细菌性疫病新型疫苗创制”、“重要动物寄生原虫药物作用机理研究”这三个项目的启动会及“动物重要病原菌突破血脑屏障的分子机制”的年度推进会。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浙江大学周继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刘金华教授、吉林大学韩文瑜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廖明教授、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才学鹏研究员、等19位专家组成。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斌、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邱亚峰、西南大学副教授廖永洪、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熊祺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吴家强、吉林大学教授雷连成等来自各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张凯,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副院长彭贵青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姚江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科技、教育和创新作为人才培养的强国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科学研究和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解决真问题,做出真贡献。陈焕春院士强调,要发掘地方品种的优良基因,做好畜禽品种选育。兽医的工作就是做好疫病防控,为养殖业保驾护航,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优质价廉的产品,促进人类健康。张凯副处长介绍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的现状和管理机制,建议项目成员贯彻落实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改革,严格按照产业发展需求来推进成果的产出和技术的突破。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凌教授、谭臣教授、贺兰教授和王湘如教授分别担任四个项目的负责人,主持了各项目的课题汇报。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考核指标等多方面开展汇报。与会的咨询专家就汇报内容提出专业点评,一方面肯定了项目立项的必要性与科学性,另一方面也指出了研究内容的不足之处,尤其是强调了要找准每个课题的突破点,保持课题之间的连贯性,确保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

审核人:赵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