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作重30年】万余名师生校友共襄作重30周年庆典晚会

核心提示: 3月29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欢笑声、喝彩声不断,“激扬梦想、追求卓越”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三十周年庆典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百余名作重师生以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向作重30周年献礼,万余名师生校友通过线上线下共襄盛典、共忆往昔、共启新程。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学通社记者 孟思淇 韩佳茵)3月29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欢笑声、喝彩声不断,“激扬梦想、追求卓越”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三十周年庆典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百余名作重师生以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向作重30周年献礼,万余名师生校友通过线上线下共襄盛典、共忆往昔、共启新程。

晚会现场座无虚席(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晚会现场座无虚席(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晚会共分为“筚路蓝缕,峥嵘岁月”和“赓续传承、再谱华章”两阶段。

开场节目(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开场舞点燃全场(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19时30分许,随着欢快的乐曲响起,由17名同学带来的街舞表演嗨翻全场,灵动的舞姿尽展青春活力。红、黄、粉三头小狮子紧随其后,它们翻腾跳跃,动作活泼可爱、表情憨态可掬,随着音乐结束,两头小狮子在舞蹈演员们的簇拥下,吐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 字样,为庆典拉开序幕。

特色表演尽展人文风采

稻香&风吹麦浪(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同学们深情演唱《稻香&风吹麦浪》(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由小麦团队许诺、许书豪和水稻团队刘星汛、王赫同学首先带来歌曲串烧《风吹麦浪&稻香》,柔和的歌声伴着麦浪起伏的视频,让师生们恍若置身于金色的麦浪间,婉转动人的歌声唱出了风吹麦浪时农民丰收的喜悦,也唱出了作重人攻坚克难后收获时的畅快。节奏欢快的《稻香》响起,师生们又仿佛被带入萤火点点的稻田中,跟随歌声一起回溯三十载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

作物争锋(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来自水稻、油菜、玉米、小麦、棉花、大豆六个团队的同学带来群口相声《作物争锋》(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哪种作物最有研究价值呢?””来自水稻、油菜、玉米、小麦、棉花、大豆、蛋白七个团队的7名同学带来的原创群口相声《作物争锋》让现场师生拍案叫绝。为了争得作物“头一把交椅”的“头衔”,由6位同学饰演的作物们唇枪舌战、互不相让,他们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展现了每一种作物的历史、特征及其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争锋之后,作物们“达成一致”:作物的“头一把交椅”当属每一位为作物改良的科研工作者们,字字句句妙趣横生,农业大学的人文情怀跃然呈上。据悉,该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张启发院士的一次提议,由作重水稻、油菜、玉米、小麦、棉花、大豆、蛋白七个团队同学们共同创作完成,作品旨在以生动、趣味的表演,向每一位默默奉献的作重人致敬。

走秀1(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走秀表演(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走秀表演《Diamonds&Move your body》则以服饰反差的方式展现了作重学子的青春风采:穿上实验服,他们严谨端庄,英姿飒爽;脱下实验服,他们或灵动活泼,或时尚个性,青春的蓬勃朝气伴随气场十足的步伐恣意展现。

师生融乐,共贺盛典

晚会现场氛围热烈,老师和同学们联袂演绎,台上与台下热情互动,其乐融融。

李嘉欣、李子萌、冯喜龙三位同学身着古装,一同带来歌舞表演《美丽的神话》,伴随动听的歌声,婀娜的身影在台上翩翩起舞,为观众们编织出神话中美轮美奂的画卷。

春江花月夜(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师生联袂演绎《春江花月夜》(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暖暖春江水,悠悠古乐曲。卓琳老师和三位同学一起,用古筝、琵琶、笛子等传统管弦乐器共同演奏了一曲乐四重奏——《春江花月夜》。乐声时而温婉,时而激昂,时而悠扬舒缓,时而短促有力,整首曲子跌宕起伏,带给人们无尽的遐思。

歌曲《大海》(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师生深情演绎歌曲《大海》(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在金曲串烧节目中,金双侠、鄢文豪等老师与同学们纷纷一展歌喉,经典与流行在穿插演绎中碰撞出火花,师生们在歌声中重拾青春记忆,共贺作重成立30周年。

杰伦串烧(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同学们深情演绎节目《杰伦串烧》(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不再犹豫&你要跳舞吗?(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温室工程”乐队表演《不再犹豫&你要跳舞吗》(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温室工程”乐队带来的《不再犹豫&你要跳舞吗》将现场氛围再次点燃,师生们纷纷跟随旋律打起节拍,全场一片沸腾。由葛芊芊等7位女生带来的爵士舞《shooting star》则尽显青春朝气,欢快的节奏感拨动着观众们的浓烈的情绪。

新世界(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晚会策划团队师生带来节目《新世界》(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晚会策划团队师生则为观众们带来《新世界》歌曲合唱。伴随歌声,来自作重各个团队师生演绎的MV呈现在观众面前,师生们用青春洋溢的手势舞表达着对作重的美好祝福。曲间,策划团队师生还为观众们发放了由作重各团队设计的吉祥物,现场呐喊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1(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庆典晚会现场氛围热烈(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赓续作重精神,共抒家国情怀

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作重全体老师带来大合唱《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作重全体老师带来大合唱节目《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自信豪迈、铿锵有力的歌声抒发着作重人团结奋进、科研报国的赤子之心。

瑜伽《万疆》(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油菜团队老师带来舞韵瑜伽《万疆》(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伴随唯美大气的歌曲,由油菜团队陈鹏、付琳等13位老师带来舞韵瑜伽表演《万疆》,灵动的舞姿将舞蹈的优美与瑜伽的优雅巧妙融合,以此抒发质朴真挚的爱国情怀。

少年中国十五1(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傅廷栋院士、熊立仲等70名师生带来朗诵武术《少年中国说》(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伴随气势磅礴的乐曲,由傅廷栋院士、熊立仲等70名师生带来朗诵武术《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的字句从舞台上迸发而出,直击肺腑,刚柔并济的武术表演尽显新时代青年满满的“精气神”。师生们动情的表演展现了四代作重人“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精神传承,昭示着祖国科研事业薪火相传、代继有人,现场师生备受鼓舞,掌声一阵高过一阵。

42(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张启发院士、张美冬老师联袂演绎京剧《沙家浜》选段(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张启发院士演奏京胡(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张启发院士演奏京胡(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张启发院士、张美冬老师联袂演绎的京剧将现场氛围再次推向高潮。在《沙家浜》选段的演绎中,伴随张启发院士用京胡渲染出的紧张舞台气氛,由张美冬老师饰演的阿庆嫂出场,开嗓的一句“风声紧 ”就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现场,京胡演奏与月琴弹奏和鸣,和着时而细如抽丝时而高亢激越的唱腔,尽展人物充沛的激情和革命力量,现场师生沉浸其中,如痴如醉。曲罢,师生纷纷发出“再来一曲”的邀请,老师们又献上一曲《红灯记》中“光辉照儿永向前”选段,以此表达对作重代代师者以思想的光辉照亮青年学子们一往无前的祝福。

如愿合唱(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杨芳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一首歌曲《如愿》(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地眺望?” 晚会最后,由玉米团队杨芳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一首歌曲《如愿》,深情的歌唱诉说着老一辈探路者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艰辛,道尽了割舍不断的师生情与家国情,背景视频中,载人航天、威严阅兵、航母护海等画面展示新中国强盛之景与歌声呼应,让现场师生颇为动容。曲中,参演师生齐声发出“愿以存心寄华农,且将岁月赠农业;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的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剧场,以此宣告作重青年传承作重精神,矢志科研报国。

20(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共同切开30周年庆典蛋糕(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晚会中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共同切开30周年庆典蛋糕。“作重,30岁生日快乐!”师生们齐声高呼祝福,现场汇成了欢乐的海洋。张启发院士深情寄语师生们,以更加卓越的科研成果,向作重30周年献礼。

晚上10时许,在观众们一声声的祝福中,晚会落下帷幕。在网络直播平台,万余人在线观看晚会,与学校师生跨越时空分享光荣与梦想。

晚会落幕后,策划组负责人、玉米团队2022级博士研究生苗馨心百感交集。为了让整场晚会尽善尽美地呈现,策划组从去年10月份就启动了相关工作,这期间她记不清熬过多少个夜,也记不得和团队成员进行过多少次头脑风暴。她说:“在此期间,我自学了很多新技能,也结识了一群非常要好的朋友,虽然辛苦,但能够和大家一起为作重30周年献礼,我深感荣耀。”

生科院欧阳亦聃教授说:“这场晚会不仅让我有情感共鸣,更有思想上的共振。四代作重人同台演绎、其乐融融,不仅是30而立的作重朝气蓬勃的体现,更是作重精神的赓续传承。作为其中一份子,我沉醉其中,非常享受。”

看完整个晚会节目表演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9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王丽霞感叹道:“整场表演让我感到很震撼,师生们不仅在学术上追求卓越,在人文艺术方面也力求上乘,实在让人佩服,希望作重实验室里的成员们能承续先辈们的辉煌,硕果累累,人才辈出!”

作物遗传育种2021级博士生徐志勇感慨道:“整场晚会温情与热血并蓄,其中,《中国少年说》让我感触良多,老、中、青三代老师和同学们同台朗诵,不仅体现了作重三十载的传承,也表达了我们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责任与担当。晚会带给我的不仅有欢乐,更让我有了向前冲跃的勇气。”

棉花团队2021级研究生付一诺深受感动,她说:“今晚的每一个节目都是用心之作,特别是张启发院士和张美冬老师带来的节目表演,既展现了老师们的艺术修养,也体现了前辈们对青年学子的殷殷期许和深厚的家国情怀。何其有幸,能在作重这个团结奋进的大家庭求学,我将牢记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求学路上勤耕苦读,力争为我国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和希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