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日报】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

核心提示: 3月29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级领导嘉宾及300多位校友一同出席,并围绕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过去、现在、未来展开了讨论。

3月29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级领导嘉宾及300多位校友一同出席,并围绕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过去、现在、未来展开了讨论。研讨会由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分别主持。

1

据该校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介绍,“三十周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实验室的发展壮大凝结了几代科学家、教育家接续奋斗、薪火相传的智慧和心血,沉积了他们的青春和汗水。华农将以实验室组建30周年和通过重组为契机,对标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新目标、新要求,全方位支持和保障实验室建设。

会上,工作人员宣读了邓秀新院士、武维华院士、官春云院士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发来的贺信。邓秀新院士提到,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实验室建成30周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开创未来的新起点。武维华院士表示,实验室聚焦作物种源,自主创新,创制优异新种质和培育重大新品种,为我国主要农作物种源安全和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官春云院士表示,十分期待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在新的发展阶段为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顺清、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线上)、农业农村部教司一级巡视员张文先后致辞。他们对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湖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以及油菜、水稻、棉花、玉米等主要农作物遗传改良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张文表示,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作物种源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和标志性的成果,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在创新科研平台管理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代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对做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国辉司长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三点期待: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要立足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一体建设;加快实验室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强化有组织科研;希望实验室加强产教融合,室企协同,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戴景瑞院士和傅廷栋院士作为历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致辞。中国农业大学戴景瑞院士连续用多个“亲历”表达对作物遗传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30年来巨大发展变化的祝贺,他说:“我亲历了这个实验室的建立成长和发展壮大,亲眼看到了一代代科技教育人才的成长,亲身体验到你们这个实验室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为国家为人民为我国农业教育和科技的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用“鸟枪换大炮”来形容实验室30年来的巨大变化,他表示实验室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和声誉,是实验室师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从“小傅”到“老傅”再到“傅老”,他对实验室有特别的感情。傅廷栋以油菜为例强调,实验室一直以应用基础为重点,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头延伸的方针是正确的。面对与会的300多位校友,傅廷栋激励大家道:“同学们在学校里,你们以学校为荣、以实验室为荣。毕业以后,你们在各自岗位,我们以你们为荣!”

学校国家、省部级实验室代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陈焕春院士说,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一直是学校实验室和平台建设的表率和标杆。他表示,要建好实验室首要的还是要做好科学,也就是要做好基础研究,然后是做好技术,科学的发展跟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国家发展到今天,或者从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发展到今天,是国家的要求和形式的转变,实验室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问题、做好产品。

2

张启发院士深情回顾了实验室发展三十年历程。他表示,实验室的成绩来之不易,始终与国家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主旋律同步。实验室从一穷二白的基础起步,几代学人自力更生,坚持基础与应用并进、顶天与立地结合,以建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农业科学研究基地为目标,克服了经费短缺、水电无法保障、实验空间匮乏等重重困难,在建室以来的国家历次实验室评估中均为“优秀”,保持了历时30年的全优记录。实验室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基地和平台,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3

三十年来,实验室逐渐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农业创新人才的荟萃地,一批批青年学者在这里扎根热土,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批批海外归国人员,将拳拳的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报国行,围绕“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孜孜不倦地探索,日复一日地坚守,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实验室逐渐成为拔尖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坚持“精神文化铸魂、学术文化强基、管理文化固本”,铸就了“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实验室精神,践行 “启人以志”的育人理念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奋楫逐浪,追求建树。

张启发表示,实验室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状态距离国家的要求,相比全国兄弟单位实验室,还有诸多不足,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主要表现为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成长不够快、原创性重大前沿基础理论创新不够多、农业产业创新成果转化不够好等,实验室要发扬优势、弥补不足,再接再厉、赓续辉煌。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周荔华 刘坤/陈俊瑞 古丽孜热·马尔旦 川竹 )

原文链接:https://hb.chinadaily.com.cn/a/202303/30/WS64253e88a3102ada8b2360dc.html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