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一朵花 一壶油 一条龙:湖北武穴油菜花开遍地金

核心提示: 3月23日,第十届(祥云)油菜花节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活动在湖北省武穴市大法寺镇上桂村朱大九垸举办。我校副校长王建鸿、傅廷栋院士等出席活动。

春来金黄满地,风送芳香沁脾。

3月23日,在湖北省武穴市大法寺镇上桂村朱大九垸的油菜田里,游人摩肩接踵,花海漫无边际。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如约而至。

游客点赞花海。夏静 摄

游客点赞花海。夏静 摄

“中国油菜看湖北,春来武穴看花海。”武穴市委副书记、市长查俊说,我们举办第十届(祥云)油菜花节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活动,是一次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农业展览、招商洽谈于一体的农文旅综合节庆活动,以花节促旅游、以花节促开放、以花节促发展。

盛放的油菜花。张锐 摄

盛放的油菜花。张锐 摄

油菜是我国最大的油料作物,也是唯一的冬季油料作物。武穴有400多年的油菜种植历史,常年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7万吨。武穴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创建了全国首个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科技示范县,以油菜“一枝花”撬动全域旅游,有效推动武穴双低油菜种植、加工、旅游三产融合发展,享有“油菜之乡”美誉。

“这株油菜可能有四五百个角果,每个角果大概有20粒菜籽,一斤菜籽一般差不多有16万粒。今年没有大的寒潮,这块大田的油菜结实率还不错。”耄耋之年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蹲在田边,一把拉过一株油菜,仔细打量起来。

傅廷栋院士(中)在油菜花前留影。张锐 摄

傅廷栋院士(中)在油菜花前留影。张锐 摄

在从事油菜研究60年的傅廷栋院士看来,油菜可谓是“十全大美”的大田作物。它是适应性最广、品质改良最有成效的大田作物,是三产结合发展最有特色、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作物。油用、菜用、花用、蜜用、饲用、肥用、药用……它的好处,真是两个手都数不过来。比如说,油菜抽薹30-40厘米,摘15-20厘米作蔬菜出售,每亩可以收菜薹300-500公斤,产值超千元。而且,这还不影响观花旅游、发展养蜂业和收获菜籽产量。

花海比美。夏静 摄

花海比美。夏静 摄

同行的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不时与油菜合影,还热情地给朋友“种草”。“近十年来,我都没有看到这么漂亮的、这么层次感的油菜花。一路走下来,我的感受是有山有水有花,有美食有人家,还有文化。这次的武穴之行,我收获满满。我邀请你这个星期六星期天来一趟,来看看,真是值得一看。”

“2022年,中国油菜产量约1470万吨,占世界17.5%,仅次于加拿大、欧盟。中国油菜籽进口主要来源加拿大,中国也是最大的菜籽油进口国。”李培武院士说,要推进“提单产、扩面积、保安全、增效益”,全区域布局、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发掘,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济作物技术处汤松介绍,中央要求,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油菜是我国仅次于玉米、水稻、小麦、大豆的第五大作物,常年种植面积1.1亿亩。2022年,我国进口油菜籽320万吨,进口菜籽油232万吨。我们要充分依靠扩面积、提单产、增加含油率和出油率,发挥油菜在提产能中的主力军作用。

房前屋后种满油菜花。张锐 摄

房前屋后种满油菜花。张锐 摄

要种好油菜,也要榨出好油。

“节约一粒是一粒,减损一滴是一滴,减损也是增产。高品质菜籽油制备,要多产油、产好油。”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黄凤洪说,当前,国人食用油实现从有得吃、吃得好,到吃得营养健康、吃出美味、吃出中国美食文化的跨越。必须开展安全绿色、低碳减损、提质高效和智能标准化的技术集成创新,打造中国高品质菜籽油品牌,拓展高品质菜籽油+产业多功能融合发展新业态,用高品质食用油为美好健康生活加油。

花海中的油菜基地。夏静 摄

花海中的油菜基地。夏静 摄

恰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一样,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建鸿说,长期以来,我们努力当好武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者,围绕着双低油菜、再生稻、虾稻共作、农业智能化等领域,一批新成果新技术在武穴转移转化,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我们将加大与武穴合作,努力发挥好优秀人才供给库、基础研究主力军、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构建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创新联合体,推动农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共同助力武穴乡村全面振兴。

春天的武穴,满坡满畈的油菜花,开得轰轰烈烈,丰收的盖头正在徐徐揭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夏静 严德勇 通讯员耿文辉)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晏华华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