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湖北荆门市: 聚焦油菜“多功能” 抢抓美丽“花经济”

核心提示: “从事油菜研究60年来,对油菜的认识也逐步提高,从油用为主,转为油用、菜用、花用、蜜用、饲肥、肥用、药用等多功能利用相结合的方式。”到沙洋参加油菜花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的心情十分激动,他高兴地说,十五届油菜花节他从不缺席,农旅结合促进了油菜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经济多样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绩值得进一步总结。

1111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春回大地,江汉平原上百花竞相绽放,要说田野上数量最大、最壮观的莫过于油菜花。从高处俯瞰,一片片金色的海洋带来浓浓的春天气息。

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门。闻名遐迩的油菜之乡——荆门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荆门沙洋县有着“江汉明珠”的美誉,是湖北省优质油菜高产区、长江流域油菜种植优势区。

近年来,荆门市大力推动油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引导季节性整村流转冬闲田种植油菜,与科研单位合作,聚焦研发推广高油酸油菜,抢抓“赏花经济”,打造集制种、种植、深加工和文旅于一体的油菜多功能利用全产业链,推动传统油菜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民增收。

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表示,湖北省委赋予荆门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要对标农业强国目标,找准荆门三农方位,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着力推进强村富民。要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更大力度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一壶油”等荆门农业产业化“六个一”工程,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华中农业大学荆门产业技术转化中心建设,推动荆门高油酸油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连续15届油菜花节会打响荆门沙洋油菜品牌

3月18日,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暨荆门·沙洋第十五届油菜花旅游节在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农耕文化体验园举办,20项特色活动将持续至4月上旬。

“荆门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油料安全保障、油菜全产业链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收获了丰硕成果。”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表示,湖北文旅资源丰富,特色鲜明,荆门·沙洋油菜花旅游节正是农业搭台、旅游唱戏的典范,通过连续15届节会,打响了“中国菜籽油之乡”“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品牌,在“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油菜花开期间,各地游客慕名到村里赏花。”张池村党支部书记康成雄介绍,该村已成为多年油菜花节主会场,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都有变化,精心布置油菜迷宫等趣味景观,提升游客体验感。

“从事油菜研究60年来,对油菜的认识也逐步提高,从油用为主,转为油用、菜用、花用、蜜用、饲肥、肥用、药用等多功能利用相结合的方式。”到沙洋参加油菜花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的心情十分激动,他高兴地说,十五届油菜花节他从不缺席,农旅结合促进了油菜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经济多样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绩值得进一步总结。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沙洋,今又沙洋,大地黄花分外香。”沙洋县这片油菜花海,85岁的傅院士及其团队格外关心。本届油菜花节上,沙洋县委书记陈威从傅廷栋手中接过“傅廷栋院士工作站 荆门·沙洋油菜产业示范基地”牌匾,开启沙洋油菜产业发展新篇章。

油菜浑身都是宝。在陈威看来,沙洋将充分挖掘油菜的多重价值,大力推广傅院士团队研发的高油酸油菜等新品种新技术,对油菜绿色全产业链布局,依托沙洋常年70万亩油菜种植面积,建设江汉平原油菜产业集聚核心区,到2025年,力争打造油菜百亿全产业链,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将继续打响沙洋“油菜花海”旅游品牌,推进“农旅+”,以“油菜种植+生态旅游+油菜深加工一体化”融合发展,让油菜花成为“汉江明珠”最美的致富花。

高油酸带动实现油菜面积、产量、效益“三增”

“普通菜籽油零售价一斤不到20元,高油酸菜籽油一斤可卖到近百元。”湖北农谷实业集团旗下的荆品油脂公司副总经理夏维军介绍,高油酸菜籽油油酸含量超72%,要全方位提升高油酸菜籽油加工工艺。

前些年,受生产成本高、产出效益低、收购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传统油菜种植面积连年下滑。面对产业发展瓶颈,2017年荆门市在全省率先试种高油酸油菜,并逐年推广。

2022年,荆门油菜种植面积达226万亩,其中高油酸油菜订单基地45万亩。荆门市副市长刘克雄介绍,荆门组建了由市长领衔的高油酸油菜(“一壶油”工程)工作专班,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湖北省油菜办公室联合成立了高油酸产业研发中心,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高油酸油菜产业发展,并对质量合格的高油酸油菜籽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每斤加价1元进行收购。

近年来,荆门市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为主体,在各地组织开展集中连片种植高油酸油菜,全力打响荆门高油酸区域品牌,推进高油酸油菜落地生根。

李市镇邓洲村是沙洋县最早整村种植高油酸油菜的村之一,全村种植面积达5400多亩。村党支部书记胡义安介绍,近几年都种高油酸油菜,每斤政府补贴0.33元、企业补贴0.33元,近4元/斤的收购价,亩产300斤,亩均收入1200元。

“高油酸油菜薹口感柔和,清炒、腌制都好吃。”沙洋曾集镇绿悠缘家庭农场主任飞林说,今年已销售油菜薹20多万斤,菜用油菜可采摘3茬鲜食油菜薹,油用油菜可采1次,不影响菜籽产量,效益明显。

沙洋丰富的油菜花资源,吸引50余家蜂产品生产加工主体在此“追花逐蜜”油菜花蜜及相关产品产值超亿元;依托多家牧业龙头企业,推广种植饲用油菜,缓解冬季青储饲料不足。

高油酸等多功能油菜的利用,充分调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沙洋县县长李莉丽介绍,经过几年推广,沙洋多个乡镇均实现整村种植,确保高油酸油菜品质,带动全县油菜种植面积连年攀升。2020年至2022年,沙洋夏收油菜面积从66万亩增至73万亩,产量从11.6万吨增至12.6万吨,实现面积、产量、效益“三增”。

缘起一朵花,何止一朵花

3月17日,沙洋油菜博物馆新馆开馆,傅廷栋院士与荆门市委副书记赵少莲共同为新馆揭牌,改造升级后,为大众呈现油菜沉浸式体验文化。该馆自2010年建成以来就成为湖北科普旅游示范景区。

在本届油菜花节上,2023湖北最美油菜花海推介名单揭晓,沙洋县油菜花海等十地被推介为“2023湖北最美油菜花海”,钟祥市魅力客店油菜花海等十地入选“2023湖北特色油菜花海”。

缘起一朵花,何止一朵花,一花引来百花开。这个春天,荆门市精心筹备了九大赏花节会活动,有钟祥首届牡丹花节、京山观鸟节、东宝仙居芍药花节、掇刀荆门花博园游园赏花汇、屈家岭TAO文化节……结合春天赏花、乡村休闲、文化体验、飞行运动等特色旅游资源,荆门策划推出了乐享春光·踏青之旅等10条精品赏花旅游线路。

春天行走在荆门大地,一场场花的盛宴美不胜收。为让赏花更有文化味,荆门市将沙洋油菜花与岳飞城、油菜博物馆结合,将钟祥万紫千红植物园和明显陵、莫愁村结合,将屈家岭十里桃花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楚王行宫花苑台村结合,各景区附近均配建了草莓等蔬果采摘棚,将赏花游和与民俗文化、历史遗迹、农耕体验、研学民宿等融合,合力拉动乡村游。

近年来,荆门市先后出台支持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消费等多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有力有序推动经济复元重振。2022年,荆门成功举办湖北省第三届园博会、油菜花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全年接待游客25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亿元。沙洋上榜全国农产品百强县,钟祥荣膺中国县域旅游百强县,京山获评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东宝跻身全省十强消费县市区。

花海荆门,魅力无限,荆门的希望在未来,未来就在明天。荆门市市长陈家伟表示,下一步,荆门将始终把释放消费潜力作为关键抓手,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创优旅游品牌,推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高油酸油菜,持续提升荆门高油酸菜籽油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推动“美丽颜值”源源不断转化为“经济价值”,着力打造“全国油菜产业发展第一市”。

农民日报·2023年3月28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s://szb.farmer.com.cn/2023/20230328/20230328_001/20230328_001_2.htm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