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理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3月16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21会议室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第7次专题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皖婷 刘畅)3月16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21会议室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第7次专题学习。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小娱老师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辅导报告,理学院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研究生党支部、生物质电能源化学研究生党支部与精细化学品化学研究生党支部以及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部分本研入党积极分子等70余人参加学习。

胡小娱结合丰富的史实、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五个部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胡小娱带领师生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发展和探寻过程。她指出,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追求的发展目标,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带领人民经历了百余年的艰辛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命题,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胡小娱结合具体国情全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涵。她表示,五大特征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是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她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括,是从领导力量、道路方向、发展方式、民主政治、精神文化、社会公平、生态文明等方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要求,是我们党对我国和世界现代化发展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我国作为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小娱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关照、国内和国际相对话的重大战略成果,不仅具有脉络清晰的形成历程,并且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选择,也为人类追求高质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启迪和实践参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民族复兴与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为新时代新征程该干什么、该怎样干指明了正确方向,这是一个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接力赛,需要一代代中华儿女持续团结奋斗。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想,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胡小娱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名人名言,强调了思想的力量与锻炼、塑造思想的重要性,勉励在场师生们要坚决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加强理论学习,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博士研究生单艺伟,在听完报告后谈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科技创新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动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会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埋头苦干、矢志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为更好推动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与行动指南,帮助师生树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引领师生增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5个部分内容,根据16个辅导报告和64个专题报告,以周为单位,面向理学院全体师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全覆盖的清单式“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活动。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