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举行“全能网友——ChatGPT”学术晚茶活动

核心提示: 3月17日晚,理学院“全能网友——ChatGPT”学术晚茶活动在逸夫楼C314室举行,信息学院副教授夏静波与60余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研学生,共同探讨火遍全网的ChatGPT背后的技术逻辑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紫慧 刘畅)3月17日晚,理学院“全能网友——ChatGPT”学术晚茶活动在逸夫楼C314室举行,信息学院副教授夏静波与60余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研学生,共同探讨火遍全网的ChatGPT背后的技术逻辑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ChatGPT是一个强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它可以模拟人类的对话方式,通过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来进行回答用户问题、完成信息交流等活动。”夏静波围绕ChatGPT对话式的特性,结合实际应用场景的例子,从用户角度为大家介绍了ChatGPT在理解内容、生成内容、联系上下文等方面的三大特点。他谈到,“ChatGPT所使用的算法是一个通过人类反馈训练的语言模型,互联网上几乎所有的书面文本,千兆级的数据都被用来构建它的知识。不仅仅是从网络上复制文字,而是真正地创建新文本,它可以写文章、创作小说、解决复杂的科学和数学问题等。”随后,夏静波老师从数学和机器学习两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深度生成模型(VAE,GAN)、语言模型(n-gram,词袋模型)、嵌入模型(Word2Vec)、表示学习等与ChatGPT相关的模型,帮助大家了解ChatGPT生产内容的相关逻辑。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ChatGPT应该是工程上巨大的成功,但并不代表科学上原始探索的成功。”夏静波表示,“深层神经网络应用目前已经非常广泛,已成为常见的研究范式,包括ChatGPT在内的深度生成模型,无一例外都是用深度网络去做模型的逼近计算,最后通告迭代来完成,但其背后解释性不强,更像一个黑盒子,因此该方面研究仍有很大空间。”

室外春寒料峭,室内互动热烈。活动现场,惊叹于人工智能各种强大的功能以及其学习、思考、行动能力,同学们时而冷静思考,时而热烈讨论,时而专心笔记,各种思维在自由发言中不断碰撞。“ChatGPT会成为现实世界的‘MOSS’吗?”“能和我聊天、帮我做题、替我敲代码的ChatGPT会不会取代我们的工作?”“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ChatGPT给社会带来的变革与冲击?”“ChatGPT类技术应用应该如何助力我们开展学术研究?”......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ChatGPT这位“全能网友”展开热烈讨论。

“ChatGPT从第一代到第四代,参数变大,效果变好,而我在做深度学习时,调大模型的参数量,常常出现过渡拟合?”理学院2022级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唐子铭针对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出疑问。夏静波给出了自己的解释,“ChatGPT的‘大’不一样,体现在其训练量大、网络层大、算力大,可以足够循环,而我们的模型仅限于网络层和参数量大。”谈及ChatGPT对于未来科学发展的启示时,夏静波以GPT和深度模型为例谈到,很多工程上的成功比以前来得更加迅捷,年轻一代超越老一辈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作为新时代青年,希望同学们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矢志创新,在科研探索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活动最后,夏静波勉励同学们,“要对自己能力提升、知识积累和思维训练提更高要求,不仅要做有用的问题,也要遵从内心做有趣的研究,并坚持下去。”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