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狮子山上,大学生“品酒师”现场比技能

核心提示: 3月25日,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此次大赛的项目,包括酿酒理论知识、味觉识别、啤酒品尝、酒精梯度识别、白酒品尝、酒体设计。

教室外,老师在分配酒样;教室内,学生在细细品尝。原来,这是一道赛题——啤酒品尝。学生们需要分辨面前的三杯啤酒中,哪两杯是相同的,而另一杯有着细微的差别。

3月25日,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此次大赛的项目,包括酿酒理论知识、味觉识别、啤酒品尝、酒精梯度识别、白酒品尝、酒体设计。决赛现场,酒香四溢。

本届大赛于去年5月筹备以来,省内共有22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18所高校相关专业的126名学生来到决赛现场。对于这些大学生“品酒师”来说,大赛不仅检验他们的酿酒理论知识,还要考察味觉识别、酒的品评、酒精浓度识别、酒体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他们要经过观察、嗅闻、尝味后,在答题卡上写下自己的答案。

决赛现场,每名选手面前都摆放着杯子、矿泉水、小盆。在味觉识别环节,选手们拿起一杯先闻再尝,随后用矿泉水漱口、吐到小盆里,漱去口腔的余味后再品尝下一杯。杯中水分别加入了极少量的盐、糖、味精等,调配成酸、甜、咸、鲜等不同味道。或许对普通人来说,由于浓度特别低,每杯的味道都差不多,而选手们得一一区分。

啤酒品尝环节采用“三杯法”——三杯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啤酒,其中一杯可能加水或加糖,选手们细心观察,嗅闻,小口品尝,以分辨哪一杯和其他两杯是不一样的。

酒精度梯度测试中,选手面前的5杯酒,分别为33度到45度的5个不同酒精梯度,考验学生是否能一一鉴别度数。而白酒品尝环节中,学生要能辨别出白酒是哪种香型,以及所使用的糖化发酵剂和发酵设备。

酒体设计是大赛的重头戏。酒体设计是指以市场为消费为导向,从原料和工艺创新入手,应用感官技能,对原酒与调味酒组合特性进行分析与综合评判,给出产品配比方案并生产特定风格的酒类产品。

当天,来自知名酒企的多位品酒师担任评委,对决赛选手提交的酒体设计作品和酒样进行评阅、品评。记者在评阅现场看到,评委面前放着大大小小的瓶子和酒杯。这些作品原料丰富、类型多样、色泽各异,其中还有火龙果白兰地、乌龙茶露酒、糜子黄酒、马蹄酒、桂花清香葡萄酒等。不少作品体现了新意和巧思,有的具备较好的口感,品酒师在品评中不时惊喜点赞。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高级工程师李金山介绍,大赛旨在激发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也鼓励他们通过市场调研来开发新产品,促进行业发展。在每年的比赛中,学生都有一些比较新奇的想法,有的作品被企业一眼看中。今年参赛的一名学生,作品还申请了专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周诚晨 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67304&cId=0

责任编辑: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