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作重30年】第三届全国植物光生物学大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3月24至26日,第三届全国植物光生物学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大会围绕光受体、光信号转导、光与其他信号整合等主题设立报告专题,邀请了国内植物光生物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优秀青年科学家进行学术报告,来自全国5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名师生参加了大会。

DSC_2341

第三届全国植物光生物学大会在校召开

DSC_2378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DSC_2390

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教授致辞

DSC_2404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致辞

DSC_2386

学术会议现场(以上图由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意东 周晨)3月25日, 第三届全国植物光生物学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幕。本次大会围绕光受体、光信号转导、光与其他信号整合等主题设立报告专题,邀请了国内植物光生物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优秀青年科学家进行学术报告,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的邓兴旺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林辰涛教授、西南大学魏宁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郭红卫教授等。来自全国5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表示欢迎。他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解读了光与地球生命的相互关联,他表示,植物光生物学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研究领域。他相信各位科研同仁对植物光生物学的研究必将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促进该领域科研进步,并期待大家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光生万物、光被四表,不负韶华、勇毅前行,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本次大会主席邓兴旺院士在致辞中谈到,第三届全国植物光生物学会议能够在英雄城市武汉举办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他高度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让这所大学校园在建设农业强国道路上勃勃生机。他对此次大会充满期待,希望与会者能够结识更多新朋友,学术交流更充分,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将国内光生物学的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满怀深情地发表了感言。他表示,此次大会为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室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他介绍了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而立之年”的非凡历程。他强调实验室三十年来致力于探索科技前沿,勇闯“无人区”,努力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任。他衷心感谢各位科研工作者长期以来对学校以及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关怀和支持,并祝愿大会取得完满成功。

光

魏宁教授作特约报告

光1

郭红卫教授作特约报告

3

林辰涛教授作特约报告

4

学术交流互动(通讯员 刘莉 供图)

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林辰涛教授,西南大学的魏宁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的郭红卫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刘宏涛研究员等就各自研究领域相继作了报告,分别从光受体与相分离调控, 光与植物激素整合调控植物发育,光和温度的关系等不同维度探讨了光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大学的何跃辉教授、钟上威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林荣呈研究员,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的杨淑华教授等40余名领域内专家学者,讲述了近年来他们在光信号转导以及植物发育方面的优秀工作。

作为一至三届全国植物光生物学大会组委会委员,厦门大学的黄烯教授在采访中表示,本次大会的举办极其不易,组委会坚定决心采用线下交流方式举办会议,大家相聚武汉,感受到生命阳光的温暖。在会议期间与会者有着火热的思想交流,达成很多合作的意向。期待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光生物学大家庭,深耕光生物学领域,取得更大的成果。

据了解,本次会议为期2天,设有43场报告。会议议题包括光受体、光信号转导、光与其他信号整合等,共收到论文摘要67篇,墙报34份,汇集了国内光生物学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大会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杰出贡献奖”1名,“优秀报告奖”4名和“优秀墙报奖”8名,并在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典礼。

另据了解,本次大会旨在为国内光生物学科研工作者搭建平等交流与积极合作的平台,是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与传承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大会组委会讨论决定“第四届全国植物光生物学大会”将于2024年6月在山东潍坊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举办。

审核人 代明球 殷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