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开拓课堂之外立德树人新场域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核心提示: 3月21日,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这场由教育部主办,湖北省教育厅、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性会议,旨在全面总结前阶段建设的成效和经验,部署在全国高校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火狐截图_2023-03-22T23-50-21.110Z

“同学不同班,同班不同学”。在现今的高校里,传统的班级标签逐步弱化,学生生活的社区日渐成为学生聚集、交流、互动的最经常、最稳定的场所。如何在课堂之外开拓培养时代新人的崭新场景?

3月21日,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这场由教育部主办,湖北省教育厅、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性会议,旨在全面总结前阶段建设的成效和经验,部署在全国高校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自2019年10月以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率先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基于学生生活园区的地理聚集,发挥高校德育功能,服务学生在课堂之外的成长成才,以共同体理念为联结的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截至2022年底,已有1447所高校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

黄色的木板、柔软的座椅、洁净的柜台、汩汩的喷泉、错落的书籍……步入华中科技大学师生服务中心,瞬间被一种“工业风、科技范、书香味、温馨感”所包围。这里不单有25个单位入驻开设的服务窗口,还设置21台自助设备服务,同时引进7大类社会服务。从本科生、研究生自助服务终端,到火车票自助取票机,再到武汉市洪山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终端,中心线上线下可办理各类事项逾777项,已为师生群众办理各类事项逾80万件次。有学生说,除了去教室上课,其他事情都能在学生社区解决。

“只有学生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才能把育人工作做好。”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浩说。学校构建起“一站式”学生社区“1+3+13”的三级架构,设置了1个学生公共服务中心,东苑、西苑、北苑3个园区服务站,13个学院社区驿站。学校共有100多间学生寝室,由各学院学工办入驻办公,学生党团组织等一并入驻。在这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全部入驻社区驿站办公,并且已经坚持37年。

“我自己年级的学生,在荟七的大概八十多位。”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胡学谦,是荟园七栋的入住辅导员之一。在他寝室的白色画板上,工工整整地写着第六周工作内容,涵盖党建、志愿服务以及文体比赛日程。一旁,还画着一个足球战术示意图。“无交往不青春,无体育不青春。我喜欢踢足球,平时和同学们也时常一起踢踢球、聊聊天、谈谈心。”胡学谦说道。

到每个学生身边,做学生的身边人,更做学生的知心人。在湖北高校,4.1万余名校院领导、专任教师、心理教师等入驻社区,近5000名辅导员全时入住学生宿舍,引导2.4万名学生骨干参与社区管理。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介绍,目前,全省93.8%高校完成“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社区总占地面积1422万平方米,覆盖学生宿舍33万余间,育人质效稳步提升。

会上,湖北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了交流发言。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2年底,7.6万名校院党政干部队伍深入社区,14.6万名专兼职辅导员在学生社区办公或住宿,88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力量入驻社区,17.3万名专业教师担任社区学业导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24小时为学生护航。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彤出席会议。

翁铁慧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高校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符合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实践证明行之有效。要明确目标任务,确保“一站式”学生社区落到实处,富有实效。要扛起工作责任,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应建尽建,早日实现全面覆盖。

张文彤表示,湖北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经验做法,进一步聚力体制机制创新、数字赋能思政、工作模式创新,持续深化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共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凸显社区建设“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导向,要在党建引领上更加有力,在思想引领上更加用情,在服务管理上更加用心,更好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光明日报2023年3月23日08版本 记者 张锐 夏静 严德勇 通讯员 程晓)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