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付向东教授做客科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3月17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席教授付向东做客我校“科学前沿论坛”,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神经再生: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殷平主持,近300名师生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蔚林 王研浩 周诚晨)3月17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席教授付向东做客我校“科学前沿论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神经再生: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殷平主持,近300名师生参加会议。

付向东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介绍了他的科研历程以及积累的研究经验,讲述了他在RNA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背后的故事。他重点讲解了利用RNA编辑手段使神经胶质细胞等转化为神经元的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PTB在神经细胞中的应用以及作用机理。“神经可以再生,神经回路可以重建吗?”他深入浅出地列举了这项技术在低等到高等动物的再生能力转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等方面的应用前景与挑战。

活动过程中,付向东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细致解答。针对同学们“神经元再生能否用于听障患者的听力恢复”“线粒体对涡虫复原的影响是否有其他因素”“神经元再生可否使记忆恢复”“lopx位点间隔怎样确保cre重组酶特意识别并切除或反转”等问题,他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付向东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放开思维、积极创新,深耕基础领域,深入探索生命科学的前沿问题,持之以恒地推动科学发展。

审核人:殷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