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应邀参加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暨荆门·沙洋第十五届油菜花旅游节

核心提示: 3月18日上午,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暨荆门·沙洋第十五届油菜花旅游节在沙洋县曾集镇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开幕。

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暨荆门·沙洋第十五届油菜花旅游节开幕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暨荆门·沙洋第十五届油菜花旅游节开幕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3月18日上午,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暨荆门·沙洋第十五届油菜花旅游节在沙洋县曾集镇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开幕。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傅廷栋教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湖北省文旅厅副厅长陈祖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湖北省粮食局副局长李硕,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家伟,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赵少莲,市政协主席丁岱,市政府副市长刘克雄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赵少莲主持。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家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荆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荆门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衷心希望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业,热切期盼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注荆门、关心荆门、支持荆门,热忱欢迎有识之士到荆门共谋发展、共绘蓝图、共创未来。

沙洋县委书记陈威从傅廷栋院士手中接过匾牌(记者 刘涛 摄)

沙洋县委书记陈威从傅廷栋院士手中接过“傅廷栋院士工作站沙洋产业示范基地”匾牌(记者 刘涛 摄)

肖长惜副厅长、姚江林副书记共同为沙洋县授予“湖北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沙洋基地”匾牌(记者 刘涛 摄)

肖长惜副厅长、姚江林副书记共同为沙洋县授予“湖北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沙洋基地”匾牌(记者 刘涛 摄)

开幕式上,湖北省文旅厅、省粮食局分别发布“2023湖北最美油菜花海”“2023湖北特色菜籽油品牌”评选结果,沙洋县油菜花海等10个花海被推介为“2023湖北最美油菜花海”,湖北荆品油脂有限公司“农谷壹号”高油酸菜籽油等10个菜籽油品牌被推介为“2023湖北菜籽油特色品牌”。沙洋县被授牌为“湖北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沙洋基地”“傅廷栋院士工作站沙洋产业示范基地”。

傅廷栋院士致辞(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致辞(记者 刘涛 摄)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沙洋,今有沙洋,大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春风劲,处处春光,无限风光,荆楚大地换新装!”在致辞中,傅廷栋院士回想去年在沙洋填的一首词时,心情依然十分激动。他说,十五届油菜花节他从没有缺席。从事油菜研究六十年,他对油菜的认识是逐步提高和深化的,从把油菜看作单纯的油料作物,扩展到“油菜是以油为主、多功能利用的特色作物”。

“我以前说过,油菜虽不能说是‘十全十美’的作物,但油菜是‘十全大美’的作物”,傅廷栋院士说,新时期油菜产业发展的特点是,以油为主,多功能利用(菜、花、蜜、饲、肥、药)相结合,加工增值,提高效益,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十多年的油菜花节,坚持农旅结合,促进了油菜产业发展,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多样化,这些宝贵经验、成绩值得进一步总结。他提出,当然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在加强与科普、人文、历史的结合与参观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等,使人们在观花旅游的同时,增长知识,感受中华文化,弘扬爱国主义,体会新农村建设成就,使油菜花节办得更丰富、更生动、更受教育。

王红玲讲话并宣布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开幕(记者 刘涛 摄)

王红玲讲话并宣布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开幕(记者 刘涛 摄)

王红玲讲话并宣布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开幕。她在讲话时指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亮丽文旅名片,弘扬璀璨荆楚文化。荆门·沙洋油菜花旅游节,正是农业搭台、旅游唱戏的典范,通过连续15届节会,打响了“中国菜籽油之乡”“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品牌,在“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上,作出了有益探索。希望荆门一如既往地发扬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充分总结吸收油菜产业发展经验,并推而广之,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开创崭新局面,奋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傅廷栋、姚江林一行在傅廷栋院士工作站观摩(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姚江林一行在傅廷栋院士工作站观摩(记者 刘涛 摄)

此前,3月17日下午,作为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暨荆门·沙洋第十五届油菜花旅游节的重要部分,荆门高油酸油菜产业发展访谈活动对话·院士专家在荆门传媒中心1号演播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李培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农业农村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椿雨等多名院士专家,采取聊天对话方式,通过“室外短视频”“记者连线”“现场互动”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展示近年来荆门高油酸油菜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并通过院士专家的真知灼见,为荆门市的高油酸油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为荆门打造“全国油菜产业发展第一市”的奋斗目标献言献策。

本届油菜花旅游节主题为“乡村振兴,花开荆门”,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粮食局和我校支持,荆门市农业农村局、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沙洋县人民政府承办。我校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应邀出席了相关活动,并实地观摩了位于东宝区子陵铺镇龙泉村的傅廷栋院士工作站。

审核人: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