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

核心提示: 3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明明)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3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支委会、系班子成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

会上,程华东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他谈到,学校组织的专项巡察,坚持对学院党委履责的政治巡察,站位点高;重点检查“概论课”的开设情况,切入点准;集中检查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着力点明;巡察反馈重沟通、强协同、促建设,结合点实。思政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在问题精准、措施精细、执行精致、效果精确上下功夫。一要继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重点突出“一人一案”效果导向,将班子成员“上好一门思政课、抓好一门思政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述党建考核;持续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讨“第一议题”制度,并组织“对标对表:找差距、见行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分系专题研讨。二要持续推进教师学养和育人能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升。持续开展“四个主题活动”,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大思政课”、过程考核、教学反思等“四个要求”;突出抓好教学导入设计、PPT美化、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师生互动、教学案例等“五个环节”;重点开好建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三强”检验“三进三入”工作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对思政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五方面的工作要求。他谈到,一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巡察整改工作不仅关乎每位教师的切身利益,也是检验学院实际教学成果的重要指标。二要对标对表。要“学”,把握思政课建设的最新精神和学校思政课建设的要求;要“做”,加强教学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形成物化成果。三要聚焦重点。要形成“关键在教师、重点在教学、基础在课程、根本在实效”四方面的教学意识,加强教研结合、以研促教,继续建设精品“金课”、培育教学“名嘴”。四要人人有责。各系要明确任务、明确时间、明确要求、明确到人,主动牵头,加强对“一系一案”“一课一案”“一人一案”的成果落实。五要务求实效。强化思政课建设的规范化与制度化,促思政课转型升级;加强思政课模式的创新性与探索性,构建课堂教学新形式;优化思政课内容,要突出亮点、彰显优势。

审核人:霍军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