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筑社区阵地 育时代新人

——湖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撷英

核心提示: 近年来,湖北省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富有湖北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学生社区,育人质效稳步提升。

纸媒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及各分队在荟园学生社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暨公益嘉年华,张瑜服务队志愿者向留学生介绍花卉种植知识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及各分队在荟园学生社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暨公益嘉年华,张瑜服务队志愿者向留学生介绍花卉种植知识

近年来,湖北省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富有湖北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学生社区,育人质效稳步提升。

华中农业大学

创新学生社区文化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提出并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教育理念,巩固拓展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荟俊秀、荟资源、荟文气、荟活力,推进荟园学生社区的管理服务功能由日常办事服务系统向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支持系统转型,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育人场域。

荟俊秀,价值引领强信念

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学生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自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一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通过师生集体项目化备课、专题式研究、点单式宣讲,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精读精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设立专题80个,面向学生开展“精读精讲”200余场。

二是推进“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进社区。百个教工党支部与百个学生党支部结对、千余名“红色导师”与万名学生结对,通过下沉社区实现组织互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

三是深化本禹志愿服务精神进社区。在荟园社区组织志愿服务体验营、志愿故事分享会等活动,让志愿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学生100%注册成为志愿者,制度化、多样化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荟资源,三全育人聚合力

坚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育人资源和力量下沉社区,建设托举学生成长成才的社区“百米服务圈”,形成“狮山文谷”育人资源聚集和空间利用新机制。

一是弘扬“五同”育人优良传统。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年均走进荟园社区参加学生班会、文体活动500余次,70余名专职辅导员全部入住学生宿舍,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员担任楼栋长,98%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在社区里建有“共同空间”“狮山有约”“问学斋”等常态化师生交流平台20余个,师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实践已成为社区建设的制度性安排。

二是建设“1+X”学生社区公共空间综合体。建成集学业支持、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国防教育、经济资助、宿舍服务于一体的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和覆盖所有公寓楼的44个学生驿站,集成1个信息门户和“祝鑫工作室”等师生自媒体矩阵,汇聚5个食堂、3个运动场、3个学生超市、1个快递驿站,以“百米服务圈”“线上+线下”,便捷、完备、高效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社交、精神成长等需求。

三是建设“狮山文谷”育人资源聚集地。以社区核心区和相邻区域的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乐乐园、校园实体书店等为主要平台,打破原有的多头分散、各管一处的管理服务机制,联结并激活场所、师资、物料等资源,为学生全面成长和个性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教育机会和实践平台。

荟文气,知情意行寓于境

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引导社区师生“共同在场”开展文化建设实践,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

一是坚持“三品四转”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统筹。成立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校党委书记担任主任;设立文化建设办公室,作为校属实体管理服务机构;以学生社区为主要场域,组建文化活动项目组委会和执行团队,吸引有公共文化服务意愿的师生参与,共同提升文化活动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推动社区文化活动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展示型向参与型转变、娱乐型向涵育型转变、“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

二是依托“两季三节”创设社区文化育人情境。以重大节庆和贯穿全年特色文化项目为延展,每年举办毕业季、迎新季、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等高品质文化活动600余场次,90%以上重点文体项目集中在“百米服务圈”内开展,全方位浸润师生心灵,实现物质空间和精神空间深度交融。

三是鼓励“自下而上”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立项。鼓励不同院系、社团、年龄、国籍的师生自发自主策划、组织和参与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通过自荐、他荐以及相互邀约等方式,向学校申报活动立项,获得场地、经费、宣传、指导等方面的支持。师生每年自主开展小型分散多样文化活动近500场次。

荟活力,五育融通促发展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营造支持学生多元发展、个性成长的社区育人生态,引导学生找到兴趣、坚定志趣、享受乐趣,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一是促进师生融乐。用好社区泛在学习环境,要求和鼓励教师作为精神交往的引发者,走进荟园社区,在文化、体育、生活实践活动中与学生平等交流、深度互动,构建“师生融乐”的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社区课堂”,让师生在教室之外感受真实、鲜活、立体的彼此,建设更富生机的教育共同体。

二是绽放青春活力。用好社区山水秀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场馆密集的体育运动条件,坚持开展环湖跑、每日全员早操等“一跑一操一游泳”特色体育活动,精心组织贯穿全年的800余场“狮子山杯”系列体育赛事,营造“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狮山”的浓厚氛围。支持和引导80余个学生社团常年在社区开展活动,实现了社团活动日常化,丰富校园生活、整个社区洋溢着青春朝气。鼓励学生以专长、兴趣和志向为联结,利用社区文体活动载体和公共交流空间开展跨专业、跨年级、跨楼栋、跨身份、跨国籍的朋辈交流,建设更具活力的成长共同体。

三是激活校园创意。鼓励学生的奇思妙想,帮助和支持学生依托艺术馆、大学生活动中心、乐乐园、祝鑫工作室和“两季三节”等平台载体,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个性化文化创意实践、创新创业竞赛。学校每年“狮山欢乐节”创意项目征集中,来自荟园社区学生寝室和学生社团的投标书有近千份。通过创意实践,促进学生树立创新精神、开展创造性劳动、实现全面自由发展。

通过持续努力,荟园学生社区已成为景面文心、情景交融的育人环境,成为学生享受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美好家园。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17/content_621285.htm?div=-1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