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卫视】致敬!14位湖北最亮“科技星”

核心提示: 3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获“湖北省科技明星”称号,她是湖北省第一位获得该称号的女性科学家。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今天,14位杰出的科学家走上专属的“星光大道”。这也是湖北第四年为科学“大咖”铺设科研红毯,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

第一位走上红毯的,是被称为“能源卫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他笑容满面的和“小粉丝”们亲切互动。红毯上,他还特意带来了盐穴模型,就是这项技术,让地下千米处的废弃盐穴,变成了存油储气的超级“充电宝”。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坚信我们国家会强大,坚信我们每个人做的事情都将为我们国家增添光彩,那么最后我觉得做任何事情,国家需求就是我们的专业,这也是我们坚守几十年的秘诀。”

赵书红,是4年来走上红毯上的第一位女性科学家。她像一位拓荒者,不停探索基因奥秘,为生猪产业装上了国产“猪芯片”。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书红:“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投入科技前沿的研究,为我们国家生物种业的发展,为我们肉蛋奶产量和质量的提升,不断探索未知领域。”

现场,14位科学家手捧鲜花,走过红毯。红毯很短,但科研这条路,却很漫长,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刚走下红毯的唐江,就坦言“压力来了”。

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唐江:“感觉既荣光又有压力,觉得湖北人民如此厚爱,你肯定要做出更多的成果,这也是压力,所以我们走红毯一时爽,压力可能要干几年。”

唐江在半导体领域深耕多年,最新研发的国内首款量子点短波红外成像芯片,可以穿透雨雪雾霾,实现清晰成像。刚攀登过一座科研高山的他,又瞄准了下一个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唐江:“现在双碳、新能源特别火,特别像钙钛矿,它的(电池转换)效率可以到45,硅的话现在大概理论效率29.7,所以实际上你效率可以比原来的硅高50%,在新能源这么大的赛道里面,有这种变革性的技术,我们觉得是一个比较大的机会。”

脚下的红毯,既是荣誉,也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沃土。科技工作者们纷纷表示,要抢占科技制高点,勇攀科研高峰。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内科心内科主任江洪:“我们下一步希望是把这些(电子脉冲消融)系统,跟我们的智能穿戴联合在一块,使很多老人在疾病康复当中能够非常方便地应用这一技术,能够促使他们的疾病很快的康复。”

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我们下面的研究重点,目前的是做测地的工作,把地球的重力场能够测量得非常精确,第二个是做观天的工作,希望能在空间观测到引力波,引力波的研究会引导引力波天文学的发展。”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祝如月 唐清辉 责任编辑 王佳薇)

原文链接:https://m.hbtv.com.cn/p/2383812.html

责任编辑:晏华华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