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果树抗性机制与调控”课题绩效评价会

核心提示: 由我校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果树抗性机制与调控”课题绩效评价会于2023年3月11日在园艺林学学院南楼206会议室召开。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发言(通讯员 阮林 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讲话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监督处处长付仲文发言(通讯员 阮林 摄)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监督处处长付仲文发言(供图人 通讯员 阮林)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伍小萌 蒋昕 叶俊丽由我校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果树抗性机制与调控”课题绩效评价会于2023年3月11日在园艺林学学院南楼206会议室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监督处处长付仲文、监督处专员黄永震、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重大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项目主持人徐强教授、刘继红教授以及来自各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出席了会议。评价会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任组长,武汉大学孙蒙祥教授、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北京农学院沈元月教授、贵州大学文晓鹏教授、江西农业大学刘勇教授、四川农业大学汪志辉教授、赣南师范大学卢占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栗茂腾教授等专家分别对两个项目所属的14个课题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

会议由杨毅主持。姚江林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现场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要求项目组严格按照绩效评价要求对标对表,认真总结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凝练亮点成果,并请求专家组严格把关。付仲文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的审计要求及近期工作重点,他强调各项目要注意研究成果自身的创新度、与产业的关联度以及对产业的贡献度,防止课题成果与产业脱节,同时要求项目组、专家组遵循实事求是原则,坚守科研诚信,据实填报、审核课题研究成果,为下一步项目顺利通过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做好准备。

14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效益以及人员及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地汇报。专家组成员在审阅课题自评价报告及支撑材料、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对各课题的亮点成果及存在不足分别进行了点评和质询,围绕课题成果应用的效益评价、支撑材料的规范性、经费的执行和审计、课题间的交流合作等展开讨论并提出改进建议。同时专家组还建议项目层面要注意整合课题间的共性资源、共性技术以及共性性状相关成果,进一步凝练形成项目标志性成果。李培武院士还提出了“三增、三减、一融通”的建议。经过认真评价和讨论,专家组认为,各课题均全面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和徐强教授分别代表两个项目组对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对各课题的成果进一步凝练总结,以确保后续项目绩效评价顺利完成。

审核人 刘继红 徐强

责任编辑:晏华华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