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学网】严建兵委员:发展高蛋白玉米实现大豆进口替代

核心提示: 玉米和大豆是我国“饲料粮之王”,其中玉米是最重要的能量源,豆粕是蛋白源。在畜禽养殖过程中,普通玉米的蛋白含量只有7%到9%,饲料中需添加11%到20%的豆粕蛋白才能满足营养需求。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严建兵建议,发展高蛋白玉米,实现大豆进口替代。

玉米和大豆是我国“饲料粮之王”,其中玉米是最重要的能量源,豆粕是蛋白源。在畜禽养殖过程中,普通玉米的蛋白含量只有7%到9%,饲料中需添加11%到20%的豆粕蛋白才能满足营养需求。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建议,发展高蛋白玉米,实现大豆进口替代。

严建兵委员 受访者供图

严建兵委员 受访者供图

严建兵说,如果把玉米蛋白含量从当前8%提高到13%,每年可以多提供1350万吨蛋白,相当于3500万吨大豆提供的蛋白,既从源头上提高能量转化与饲料转换率,减少对大豆和豆粕的进口依赖,降低饲料生产成本,又可缓解粮食生产的资源环境压力。还可提高农民种植玉米的收益,玉米蛋白质含量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带动玉米价格每吨提高50-80元。

玉米起源于大刍草,其蛋白质含量达28%,一些特殊玉米材料蛋白仍达15%,因而有可能从基因组水平上改良玉米品种。而且,玉米氮利用效率有关的基因资源非常丰富,通过基因组育种方法提升氮利用效率可行。

为此,严建兵建议,国家科技部门设立玉米蛋白提升研究重大专项。通过揭榜挂帅,开展有组织联合科技攻关,以满足畜禽生长的营养需求为出发点,以培育高蛋白玉米新品种为技术核心,构建包括种质资源创制、分子设计育种、营养价值评价、种植示范、饲料配方研制与应用等在内的一个完整技术创新链,最终实现提高我国饲料“蛋白自由”。

其次,国家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品种审定和推广应用相关政策配套。优化品质指标,加快审定过程,并大力做好突破性品种的宣传展示和示范推广,开辟高蛋白玉米审定“绿色通道”支持优质品种尽快审定转化应用量产。

再次,国家农业农村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支持农业科研机构、种业企业、饲料和养殖企业组建新型产学研联合体,创造新的产业形态。支持饲料和养殖龙头企业向上游种植业延伸,支持农业科研机构、种业企业建成资源人才共享、投资与利益分配明确的产学研联合体,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作者:李晨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6083.shtm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