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2022年“优秀辅导员”揭晓

核心提示: 3月9日下午,学校2021-2022年“优秀辅导员”揭晓,经过评选,路雨、陈丽、谭力铭、张烜煜、卜祥利、甄诚、何寿鹏、熊攀攀、石玉、万浩然、胡志宏、周诚晨等12名辅导员获评2021-2022年“优秀辅导员”。

1200 评选会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评选会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雷 宋慈 学通社记者 徐迅)3月9日下午,学校2021-2022年“优秀辅导员”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4名辅导员在现场讲述育人故事,一展育人风采。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出席评选会。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180余人到现场观摩。

IMG_8643

资源与环境学院甄诚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立德树人,是真诚地相伴每一天;初心如磐,是甄诚相伴的每一天。”资源与环境学院甄诚在运动狮山中以“融乐”为媒介,打开走近学生的另一扇门。以学习促进思考,五育融通、深入一线,900人次的谈话、上万字的留言,真诚相伴是甄诚的初心,更是辅导员团队的共同坚守。

IMG_8654

水产学院路雨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水产学院路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当好学生的引路人。70学时的课程和50余场的活动,是征途之路;34支实践团队和持续十年的志愿项目,是奋斗之路;发放120份爱心考研加油包,是幸福之路。他的幸福感,来源于学生们幸福快乐的人生路。

1200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熊攀攀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熊攀攀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画好育人延长线,做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小熊老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熊攀攀以“三牛”精神育青年“三气”。所带学生入选西部计划、投身绿色军营、加入国际组织,118名青年学子接续支教。在华农沃土耕耘的五年,让他更加坚定:“成为辅导员是一生最幸福的选择”。

1200 园艺林学学院何寿鹏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园艺林学学院何寿鹏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园艺林学学院何寿鹏从辅导员工作的“小”与“大”出发。“小”细节把握“大”方向,“红色导师”、“狮山青理”力证育人时效;“小”聚集着“大”成长,坚持功夫在平时,致广大而尽精微。一对一做好学生学业支持辅导、动员多方力量为困难学生筹款,都表达着他对学生深切的关爱。

1200 动科动医学院谭力铭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谭力铭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谭力铭将自己形容为“六边形战士”,做好育人、育己、育心三件事,牢记“唯勤”、“唯实”,每年与四难学生谈话400多人次、参加学生活动100余次,四年如一日为学生点亮一盏灯,温暖学生内心,照亮学生前程。

1200 文法学院陈丽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文法学院陈丽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学生一起发现美、创造美、追求美的脚步永不停歇。”文法学院陈丽以美为切入点,讲述了她在辅导员岗位上的“美丽计划”。在与1000人次学生谈心谈话、帮助300余名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中发现美;在搭建师生场域,原创诗文200余首,培训师生近400名中创造美;在陪伴《牵挂》十年,筹备演出近40场中追求美。

1200 工学院卜祥利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工学院卜祥利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工学院卜祥利分享了他在育人工作中发现的“三扇门”。每月走访寝室118间、组织500余名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线下和线上家访200余名学生,俯下身、沉下心、用真情敲开学生的心门。提出“青春号角”活动,近8000支号角响彻狮山,共话毕业情,找到五育融通的窍门。与学生共商体育运动战术,以实干的精神感染并开启学生的梦想之门。

1200 理学院石玉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理学院石玉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陪伴学生四季,温暖学生一生。”理学院石玉积极探索网络思政的有效办法,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生的“春夏秋冬”,打通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她指导学生团队开展助农直播,助力农户超1000户,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创建抖音号“是辅导员玉姐呀”,发布176个原创作品,累计2000万次的播放量。

1200 经济管理学院万浩然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经济管理学院万浩然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经济管理学院万浩然以五“点”促五“力”。他深入一线,组织开展“一封家书”活动,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举办“班支养成记”“经管之光”学生骨干等赋能计划、心灵瑜伽等活动近百场,累计服务学生2000余人,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

1200 信息学院高鹏淇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信息学院高鹏淇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信息学院高鹏淇讲述了他初为人师的修炼心得。扎扎实实做好学生工作,谈话覆盖率达到100%;在跨年夜彻夜陪护突发疾病的学生,坚持28天风雨无阻为生病学生买菜送水。在点滴陪伴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与学生共同成长!

1200 公共管理学院王晓诺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公共管理学院王晓诺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公共管理学院王晓诺始终用求实、务实、扎实的工作态度,践行着“一言一诺,如约而至”的育人理念。“需要时,我在”,是她用陪伴温暖学生的心;“别难过,我懂”,是她用爱的教育点亮学生的生活;“别放弃,我能”,是她用爱与信赖,激发学生的磅礴力量。

1200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烜煜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烜煜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当学生坐在你面前时,应当把他当做你当下最重要的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烜煜搭建“千问计划”、“对话科学家”、“狮山书院”等师生融乐新平台,干实事为学生助梦;她走进学生,写下3万字谈话记录、200多份申报书,用真情为学生护航。

1200 资源与环境学院胡志宏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胡志宏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站在我面前的,都是我的学生,都值得我去认真对待”,资源与环境学院胡志宏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将学生的小事放在心上。看到一名学生长期穿一双胶鞋,了解到学生家庭突发变故经济比较拮据,他第一时间为学生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用真心“实”意赢得学生的信任。

1200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诚晨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诚晨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以诚以情,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诚晨组织10余场国际学术会议、24场学术晚茶、36次学术社区、60余场高水平学术报告,6000余名学生参与,拓展师生交流场域,教育引导研究生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

经过评选,路雨、陈丽、谭力铭、张烜煜、卜祥利、甄诚、何寿鹏、熊攀攀、石玉、万浩然、胡志宏、周诚晨等12名辅导员获评2021-2022年“优秀辅导员”。

1200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老师发表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王从严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辅导员们立足本职岗位敬业奉献、围绕学生耕播育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王从严对参选老师们的表现一一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两年一次的优秀辅导员评选是我校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优秀辅导员评选,激励我校辅导员努力成为学校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辅导员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在学校高标准、全培养、严要求的背景下,“视学生如己出、沉下心来干工作”要成为全体辅导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最后,他勉励辅导员抱着责任与使命、价值与追求,进一步把能量和激情发挥出来,带着热情、激情和梦想去做好学生工作,主动投入到国家和学校的事业发展中来。

1200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李向东等与参评辅导员合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王从严、李向东等与参评辅导员合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育人之难,难在育心。”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农产品营销2002班毛静宜谈到,当辅导员老师在台上讲述充实而生动的经历时,打动她的不是丰硕的成果,而是其背后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他们用无数奔波的日夜,生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

审核人:王春潮 王瑞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