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全国政协委员严建兵:提高我国饲料蛋白的自给能力

核心提示: “如何保障饲料粮有效供给,成为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问题。”7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建议,设立玉米蛋白提升研究重大专项课题,攻关发展高蛋白玉米。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7日讯(记者汪文汉)“如何保障饲料粮有效供给,成为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问题。”7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建议,设立玉米蛋白提升研究重大专项课题,攻关发展高蛋白玉米。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

据了解,我国猪牛羊禽的饲料粮主要来源是玉米和大豆,其中玉米是最重要的能量饲料源,豆粕是蛋白饲料源。能否通过提高玉米中蛋白质含量来实现“一物两用”,既能满足畜禽生长的能量需求,又能满足蛋白需求?据测算,玉米蛋白质含量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带动玉米价格每吨提高50~80元。

严建兵认为,从起源材料角度看可行,玉米起源于大刍草,而最初的大刍草中蛋白质含量达28%,在人类长期的选择驯化过程中,产量作为首要目标,使得当前玉米蛋白质平均含量降为8%,但一些特殊玉米材料蛋白仍达15%。从技术储备角度看可行,提升玉米蛋白质含量的瓶颈不是土壤中没有足够氮源,而是植株对氮的吸收和利用能力不够。玉米氮利用效率有关的基因资源非常丰富,通过基因组育种方法提升氮利用效率可行,同时可减少环境污染。

严建兵建议,加强研究,国家设立玉米蛋白提升研究重大专项。通过揭榜挂帅,集中优势力量,以满足畜禽生长的营养需求为出发点,以培育高蛋白玉米新品种为技术核心,构建包括种质资源创制、分子设计育种、营养价值评价、种植示范、饲料配方研制与应用等在内的一个完整技术创新链,最终实现提高我国饲料蛋白的自给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畜牧业、饲料业、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文链接:http://news.cjn.cn/zjzycsqpd/wh_20023/202303/t4479567.htm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