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党群退休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3月8日,党群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收获、谈体会,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建议、献良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鲁大安)3月8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党群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收获、谈体会,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建议、献良策。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大家在学习交流中说,要在常学常新中筑牢绝对忠诚,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注重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学习班上发表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要在苦干实干中强化使命担当,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和任务举措,谋深谋准谋实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大家认为,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增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坚强意志和信心决心。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围绕“五个牢牢把握”自觉学习、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李桂芳、刘松年、陈德光、王功大、候忠春、杜学泉、孙骥、陈英、韩伏美、鲁大安等老党员在发言中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老党员、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老协会长李桂芳对根治腐败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说,一个囯家若不彻底治腐何以立国,一个政党若不彻底治腐何以立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铁的手碗坚决惩治腐败,反腐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纪国法在不断出台,各项制度在不断完善,治腐为何如此艰难?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要在惩治腐败的体制和机制上大胆改革。其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本级党政机关是平行机构。审查案件,查处问题直接隶属上级纪检部门甚至中央有关部门直接领导和负责。不受同级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因素干扰。其二,各级纪检监查部门干部的任免,升降由上级直属领导部门决定,同级党政领导有建议权。其三,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优中选优,按照干部选任条例任职后,在岗和退休后待遇从优,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其首先做到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为惩治腐败对党对人民忠诚奉献,勇于担当,甘洒热血。

老党员、原校工会主席刘松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技、教育、人才作为一个整体性的重大问题进行单独论述。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而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包括教育结构体系、教育教学体系、教师发展体系、教育科研体系、教育管理体系、教育观念体系等。二十大报告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明确要求,这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高等教育的改革必须围绕提高教师的境界、学养和能力,必须围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展开。

老党员王功大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誌性成果,最重要,最根本原因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掌舵领航,这些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成果取得,也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权威全党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全党认同、群众公认的,也是形势所求,水到渠成的。当前,党和国家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強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

老党员陈德光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递进累加过程,是一个由实践到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并与对外开放是相统一的,这就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促使我们不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努力实现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不能以资本为中心,走发动战争、扩张掠夺殖民地的现代化老路,而一定是以人民为中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不走和平发展道路,就难以真正实现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目标。

老党员侯忠春说,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它具有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们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资文明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的现代化,致力于共同富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老党员杜学泉认为,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保持本色有二点必须做到: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拥护以习近平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始终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积极支持参与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尽量参加支部组织的关心下一代的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学生成长成材,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老党员孙骥说,通过学习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感到很受教育,也十分振奋。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二十大报告将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概括为“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特征,它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三是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老党员陈英说,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相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在这五特色中我体会最关键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条。二是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把马克思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系统性党建理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保持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所以党能够用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同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腐败分子作彻底的斗争,不断清除腐败分子,纯洁党的队伍。

老党员韩伏美说,我们老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忠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传谣,不信谣,传播正能量,永远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心尽力,做一名永不褪色的老党员。

老党员鲁大安谈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追求现代化的艰苦卓绝奋斗中,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必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审核人:龙健飞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