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第1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核心提示: 3月2日,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1次会议,传达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审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研究2023年校内巡察工作。

DSC_0817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清朗狮山)3月2日,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1次会议,传达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审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研究2023年校内巡察工作。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主持会议,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会。

廖济忠传达了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

会议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关于制定专项巡察整改方案及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和党委巡察办主任余斌关于2022年巡察工作情况及2023年巡察工作安排的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就做好“三进”监督、思政课专项巡察整改和2023年校内巡察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会议提出,要按照文件精神扎实深入做好思政课专项巡察集中整改督查,在出硬招、见干货、求实效上下功夫,推动“三进”工作高质量开展,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

会议通过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整改方案。会议认为,落实整改要抓好师资创优、直奔问题和目标,精准施策。要聚焦党组织政治功能、教师学养和育人能力、教学质量和效果等,突出抓好名师培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上好一门课、抓好一门课”、立项式研究推进等重点工作,在整体提升、重点突破上见真招见实效。校内巡察要更加注重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更加注重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全面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有力有效开展新一届校内巡察。

高翅表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实施责任,统筹谋划好学校2023年至2027年巡察工作计划,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带头研究校内巡察工作,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在把握工作规律中不断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高翅指出,落实思政课专项巡察整改要进一步深化问题意识,直奔问题、直奔解决问题、直奔目标任务。要抓好师资创优,引导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高翅强调,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巡察工作要有新作为、新担当。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总结过去,建章立制,全面总结上一届巡察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健全制度、持续深化。二是规划未来,巩固提升,研究制定学校2023年至2027年巡察工作计划,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不断提升质效。三是督好“三进”,突出实效,加强思政课专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通过整改和监督,推动教师、学生强信念、强业务(学业)、强本领迈上新台阶。四是“察”好今年,打好样板,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党组2023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对被巡察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更加注重结合学校大局、重要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以高质量巡察成效服务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 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