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资环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 “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3月4日上午,资环学院组织研究生骨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我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晓琳应邀做题为“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新’”的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佳文 胡志宏)3月4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在西附楼报告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晓琳应邀作辅导报告。资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志宏,研究生会、研究生党建办公室全体成员,各研究生党支部支委等参加学习。

陈晓琳首先引用拿破仑名言“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强调了思想的力量与光辉。随后她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新’”为题,从“立足时代之基:新视野”“回答时代之问:新观点”“彰显中国特色:新道路”“厚植中国文化:新风格”四方面切入,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陈晓琳表示:“时代是思想之母, 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是‘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 这是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陈晓琳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出发,结合中国近代史透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野之宽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出发,结合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体系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点之新,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出发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的前进道路之新,从“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角度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语言风格之新。

陈晓琳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前提基础,是矢志践行“两个维护”的先决条件,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针对青年学生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陈晓琳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注意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二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这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陈晓琳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不仅是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也为我们党的理论建设和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下而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同学们必须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上下求索、砥砺前行,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学习把握转化为对“两个确立”深刻领悟,对“两个维护”坚定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激扬青春梦想。

审核人 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