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学

核心提示: 3月5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开展年度第3次集中研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政支部全体同志、辅导员参加研学。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同志主持研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辛西)3月5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开展年度第3次集中研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政支部全体同志、辅导员参加研学。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同志主持研学。

副院长李国亮教授首先领学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研学体会。他谈到,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再次表明党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随后,他从9个部分领学了相关举措,并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就“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3部分进行了重点阐释。李国亮表示,文件首次提出农业强国新内涵,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无疑为农业科技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思路、新课题、新方向。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所涉及的生物育种、数字化、农业农村大数据、智慧农业等领域均与学校、与信息学院相关学科领域息息相关,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信息力量、提供信息方案,为全面乡村振兴服好务、育好人。

院长张红雨教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当前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张红雨表示,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要求我们须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下好“先手棋”,发挥“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要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要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华农作为“国家队”,须坚守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要聚焦一个主题主线:着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以科研促教学。加强基础研究,提升教师底层思维能力。以原创性科研成果赋能生命健康产业,做好原创、交叉研究。注重增加课程基础性、原理性内容,训练学生底层思维,通过项目育人环节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心中有天下,手脑并用,知行合一。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同志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并谈到,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着力推动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他表示,育人根本在于立德,志愿服务作为最广泛的道德实践之一,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传承雷锋精神,要做好“五个结合”,即与重温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校园文明水平结合,与“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爱岗敬业精神结合,与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结合,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扬正气、促和谐,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显价值、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发光发热。

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同志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学习体会。他谈到,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首要政治任务,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必须坚定信心,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他说,信息学院班子和各党支部书记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作表率,统筹安排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学习计划,抓实“三会一课”,持续推进“精读精讲”,结合学院实际,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学院工作计划与学校工作要点的衔接落地,带领全院师生更好地发扬斗争精神,围绕学院发展短板和难点痛点问题,狠抓落实,一件一件啃骨头,真刀真枪推进工作。要坚持学思用贯通,进一步发动和组织教师学习领悟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精神,找准学院数字赋能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进一步凝练信息学科发展方向,整合优化科研团队,明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突破点,加强资源统筹,推进有组织的科研。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收看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实况。

审核:刘进

责任编辑:匡敏